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有啥好处?

  《养孩子千万不要讲效率》

  为什么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具有长远好处?

  长远有益的健康饮食方法基于这样一种理念——孩子需要学会选择健康食品,远离不健康食品。在允许孩子们选择自己食物的同时,通过为孩子提供健康食品来帮助孩子形成一种健康的饮食偏好,这是为人父母的职责。以下是选择长远有益饮食的优点:

  养成终生的健康饮食习惯。在孩子出生后最初的几个月、几年里为他们提供健康的食物,有助于培养他们对这些口味的喜好。如果你为宝宝提供诸如小麦面包、新鲜水果、新鲜蔬菜、低脂奶酪和酸奶,他自然会形成对这些健康饮食的偏爱。当我的孩子放学回家并希望吃点零食时,他们总是要鹰嘴豆沙、萝卜、苹果、草莓、低脂肪的酸奶和奶酪棒等健康食品。他们只吃小麦面包,喝水和脱脂牛奶(在某些时候也喝高钙橘子汁)。这并不是因为他们想吃其他类型的食物,我却不让他们吃,而是因为家里没有,便没法让他们吃到。他们也不会形成吃那些东西的习惯。同样,我的两个儿子都是吃用酸奶和苹果酱做装饰配料的华夫饼和煎饼(而不是用糖浆做装饰配料)长大的。当他们(最终)发现我和他们的爸爸在食物上用其他东西作为装饰配料时,我们只是简单地解释——糖浆像咖啡和啤酒一样是大人们的食物。我还用非常微妙的方式为儿子的食谱添加健康食物,例如,我把小麦胚芽叫做“特殊食物”。我会经常问他们是否喜欢在酸奶上撒一些“特殊食物”。我的小孩有时伴着酸奶吃一些小麦胚芽,并要求得到更多的“特殊食物”。

  如果孩子们在成长过程中没有接触到某一特定的口味,或者只是有限地接触某一特定的口味,由于缺乏体验,他们是无法产生对这一口味的喜爱的。在我的孩子们处于孩童时期时,我不允许他们食用苏打水,无论是居家和出门在外都不给他们提供这种饮料。记得当我的孩子安德鲁五岁大时,曾到一个溜冰场参加一位朋友的生日聚会,那里只提供雪碧和可乐等饮料,我决定不去干涉孩子,想看看他是否跟其他孩子不一样。结果,他要了一杯透明液体,抿了一口,然后走过来问我是否可以给他一些普通水,因为他不喜欢带泡沫的水。这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它可以证明早期的口味经历使得他喜欢水而不是含糖的苏打水。

  带来很多健康方面的长期益处。帮助你的孩子开发对健康食品的喜爱显然可以带来健康方面的诸多长期好处,如可以降低患肥胖症和糖尿病的风险。那些大量食用蔬菜、水果的人罹患结肠癌和直肠癌的概率较低,也许是由于这些食物能快速排除体内的致癌物质吧。同样,食用蔬菜和水果等含低胆固醇和高纤维素食物的人,也不易患冠心病。

  避免亲子间有关饮食选择的争吵。选择健康食物的长期方案是基于这样一种观念,即孩子想吃哪种食物在一定程度上有着自己的独立性。因此,父母需要为培养孩子的口味提供帮助,而不是简单地一定要让你的孩子食用某种特定的食品,因为这样会不可避免地造成亲子间的争吵。那些自然而然地形成对某类食物偏好的孩子通常会根据自己的意愿来选择健康食物(无需父母的压力与奖励)。毕竟,虽然在短期内你能对孩子的饮食施加一定的影响,但孩子最终还是会根据自己的意愿来选择饮食。对养成特定口味的孩子来说,即使你不在场时,他们也会“遵守规则”。

  让孩子独立地选择食物也就意味着要偶尔原谅和接受孩子选择不健康的食物。认识到这一点,不仅可以消除亲子间有关食物选择的争吵,也可以使糟糕的食物选择变得不那么有吸引力,比完全禁止他们食用要好得多。如果你的孩子在生日宴会上吃了点蛋糕和冰激凌,在感恩节那天吃了一块馅饼,在快餐店有限地食用了几次儿童餐,这些都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你要教育他饮食适度而不是完全禁止他食用某种食物。

  你可以跟孩子讨论为什么要避免食用某种食物,或至少要避免大量食用某种食物。当我的孩子要求一次食用两个以上小甜饼时,我就会跟他说为什么一次食用多个甜饼不好的原因,也就是说,它们可能会让他生病。我会给他讲我曾经听过的那些有关饮食过量而导致孩子生病的故事(就像《好奇的乔治去巧克力工厂》中的一样)。我的建议是一种食物不要吃得太多,因为我爱他们,不希望他们因此而生病。但最后我会让他自己作出决定,如果他真想吃三个甜饼,而且也心甘情愿冒肚子疼的风险,我会允许他吃。而他总是会接受我的建议,不去吃他想吃的东西。这也是一种反应性育儿方式,让孩子自己做主。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不喜欢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