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容育儿法帮孩子获得健康饮食

  《养孩子千万不要讲效率》

  如果每次因为食物问题跟孩子发生争论都能得到5美分的话,那么到五十岁时,你就可以高枕无忧地放心养老了。大多数父母每星期都会因食物问题同孩子发生多次争吵,有时甚至是一天好几次。这里有个好消息要告诉你,打定主意,选择那些长期对身体有益的食物,你就能完全避免有关食物方面的争吵。

  从容育儿法帮助孩子获得健康饮食

  如何才能让你的孩子获得既健康又平衡的饮食而又能避免发生亲子之间的争吵呢?如果你有兴趣采用健康的饮食方法,不妨试试以下八个简单的步骤:

  1.母乳喂养

  如先前第一章所述,母乳喂养的孩子容易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并且与那些配方奶喂养的孩子相比,不容易患肥胖症。

  2.为你的宝宝提供健康的饮食

  由于孩子的终生口味偏好受早期所接触食物的影响较大,你应该从一开始就为自己的宝宝提供健康而天然的食物。除了要提供健康食物外,还应该提供健康的饮料——对年幼的孩童来说主要是水与乳汁。尽管你也可以给孩子提供果汁,但一定要确保孩子只饮用适量的果汁(理想量是一天不超过8盎司,而且需要用水稀释)。果汁,尤其是苹果汁和葡萄汁,所含维生素成分不高,因此无法提供像牛奶那样丰富的营养成分。而且由于它含有较多的糖分,所以易引发蛀牙。最后,大量饮用果汁的孩子通常对饮用牛奶不感兴趣。

  3.避免把食物作为奖品

  不管它多么具有吸引力,在孩子吃一种他渴望吃的食物(如甜点)之前,避免要求孩子食用另一种食物(如蔬菜)。

  4.身体力行

  孩子在盯着你呢!他们通过观察你的行为来形成他自己的对食物的态度。因而,如果你的孩子看到你在饮用苏打水、吃土豆片、享用大量甜食,他就会形成有关这些食物的正面态度。要避免孩子品尝你正在食用的东西很困难,你的行为会导致孩子过早接触这种口味。相反,如果孩子看见父母正在吃水果和蔬菜,喝水和牛奶,选择小麦面包,他就更有可能被这些食物所吸引。因此,你有责任不仅要在家里存放健康食物,而且要一应俱全,另外,你自己也要喜欢这类食物。

  5.让孩子自己去选择食物

  孩子通过选择自己想吃或不想吃的食物来行使自己的独立权,你要明白,这是一个重要的发展阶段。一旦你提供了选择食物的一个范围,你就应该让孩子在这个范围内进行选择。如果你的孩子所选择的食物偶尔有些奇怪,或者营养不平衡,这没关系,因为在一天内或一周内营养还是均衡的。因此,请允许三岁大的孩子早餐吃花生酱和果酱三明治,中餐吃谷物,晚餐吃酸奶和饼干。经典儿童读物《弗朗西斯的面包与果酱》就描述了孩子可能一连好几天喜欢某种食物,过了几天他们就厌倦了。

  6.相信你的宝宝饿了的时候就会吃东西

  尽管很多父母都担心自己的宝宝是否吃饱,但事实是孩子饿的时候就会吃东西。所以,父母要做的事就是为宝宝提供合适的健康食物来供其选择,并相信孩子在需要时就会吃东西。如果你提供了花生酱、鸡蛋、奶酪和水果,而你的宝宝却没有兴趣,这只是他们不饿的信号,你就不用再为宝宝提供小甜饼、土豆片和含糖的果汁了。应该记住的是,与成人相比,孩子的胃很小,食欲也不强。所以,有时孩子只吃了一小块三明治和几颗草莓就饱了。而我们可能认为,这一点点食物怎么能保证孩子的健康成长呢!

  如果你的孩子与同龄人相比个头矮小,你可能担心他是否吃得够量。不要简单地去为孩子提供他所喜欢的诸如含糖谷物、甜果汁和精加工的食物。我的一位朋友有个四岁的孩子,与同龄人相比,他的个子矮小。因此,她让他早餐吃奶昔(实际上是用冰激凌做的)。如果你真正关心自己孩子的个头,就应该与儿科医生进行沟通,看看你是否多虑了。如果医生认为孩子确实体形过小,那就该想办法看看怎样才能最好地解决问题,而不是仅仅去依赖速战速决的解决方法,那只会给你的孩子提供更多的卡路里,而不是适当的营养。

  7.承受来自他人的压力

  保持孩子健康饮食最为困难的一方面是孩子受到其他吃不健康食品的小朋友的诱惑。我们许多人都面临来自孩子的强大压力,他们想要购买日托所里其他小朋友吃过或电视广告促销的食物(这也是关掉电视机的另一个理由,见下面的第8点)。还有,好心的家人可能还会提供给孩子你宁愿他不吃的食物,这也不容忽视。例如,你的母亲可能会坚持认为在晚餐后吃一支冰激凌是作为一个孩子理应享有的待遇,但这显然绝非长久之计,必然会导致负面影响。

  如何才能承受这样的压力呢?一种方式是完全避免出现这种特殊情况,不要带着孩子去了麦当劳却期望他在那里只买一份沙拉!在其他情况下,你可以简单地向孩子和其他相关人作出解释,你的家庭遵循某种饮食规则。当我的孩子还是学龄前儿童时,我们与另一个家庭花了一个星期的时间在海滨别墅度假。这一家有三个孩子,年龄比我的孩子们略大,他们具有完全不同的饮食习惯,他们的食谱包括苏打水、薯片和冰淇淋等。显然我的大儿子觉察出了这种差别,并问我是否也可以吃一些他们吃的东西。我说不行,因为我们家有不同的饮食规则。

  8.关掉电视机

  正如我将在第五章中详细讨论的那样,导致儿童肥胖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孩子们接触了过多的宣传不健康食品的电视广告。孩子在看电视时,平均每五分钟就会接触到一个关于食品的广告。正如你能想象到的,几乎所有这样的广告都在推销诸如快餐、含糖谷物、咸的零食和苏打水等这样的不健康食品。这种接触会使孩子们渴望得到这些食品,并且会在杂货店里购买这些食品。不看电视便可以避免你的孩子接触到它们,从而避免他们对各种不健康食品产生兴趣。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不喜欢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