胎盘在胎儿发育中的精密作用

  《YOU孕婴使用手册》

  胎盘在胎儿发育过程中的精密作用

  避免灾难是一种奇迹,赢得体育赛事冠军也是一种奇迹。在母亲怀孕时,她的身体与一个婴儿的身体相互作用的过程,是人所能做到的最神奇的事情之一。这个奇迹围绕着一个器官展开,它可能会让你身体内胃口很弱的小家伙不由自主地发出“呦——”的喊声,它就是:胎盘。

  这个神奇且精密的组织系统深刻影响了宝宝的健康。是如何影响的呢?胎盘给正在生长的胎儿输送营养和氧气,同时运出二氧化碳和其他废物,并给胎儿提供早期的免疫力。作为母亲和胎儿的身体接口,胎盘是联系你和你的宝宝实实在在的纽带。

  这个美丽纽带的次要作用是,你所做的一切——你吸入的蒸汽,你接触到的有毒物质,你想吃的三明治——都可以通过这个神奇的器官传递给你的宝宝。

  在本章中你会了解到,胎盘有一个重要的工作:支持并保护胎儿。普遍意义上说,它的工作非常出色,特别是在迎战那些我们与旧石器时代的老祖宗共同的挑战时,比如病毒感染和天然毒素。

  然而,胎盘并没有做好充分的准备来处理今天我们的饮食和环境带来的所有挑战。在本章当中,我们将向你解释为什么要主动保护你的宝宝,以及如何保护。

  关于胎盘:构成与功能

  除非你是电影《异形》中的人物,器官发育的一般性原则是,你所有的器官都是在子宫中形成的,而这就是你一生赖以生存的全副武装。器官或器官样的物质很少会一时性起,在你出生之后再长出来(除非你把脂肪、肿瘤,或者再生的肝脏也算在内)。但是,确实有一个例外:胎盘。你可以把胎盘看作是一种器官,一个胎儿移植给你并在你的体内自然形成的器官。

  这个魔术的原理是这样的:在受精后,受精卵(此时被称之为胚泡)蜿蜒而下,到达输卵管的末端,随后进入子宫,寻找子宫内膜。正如我们在前一章讲到的,这次旅行是人类进行的最危险的旅行,因为如果胚泡不能在受精后7天之内成功着床,子宫壁内膜就会脱落,你将永远不会知道你曾经有一次怀孕的经历。如果胚泡成功着床,胎盘将会从附着之时开始形成。一般来说,胎盘会在受精后一周内开始发育。如果你看一看图2.1,你会看到胚泡有两层结构:内层细胞质和外层细胞膜。内层细胞质将会发育成后来的胚胎,外层细胞膜形成胎儿一侧的胎盘外层。

  胚泡在子宫壁上着床后,胚泡外层的细胞开始形成所谓的绒膜绒毛。这种绒膜绒毛看上去像珊瑚礁,它们携带有血管,血管从胎盘进入到海绵状的子宫壁,营养物质和废物正是透过这些血管壁才能进行交换。

  包围绒膜绒毛外的是母亲的外周血。母血池,又称为血湖。母体的血压迫使血液通过血湖沿绒膜绒毛运行,这样,绒膜绒毛就能够吸收所需要的养分和抗体,给宝宝带来免疫力,并把宝宝的废物通过母亲的循环系统排出体外。在这个过程中,母体和胎儿没有血液与血液的直接接触。几乎是在胎盘形成的同时,母体的激素刺激子宫内壁——此时的子宫内壁已血管充盈——促使这些血管扩张,提高交换营养和废物的能力。

  一旦胎盘完全形成并与子宫壁相连以后(这大概是在孕前期的末尾),这时,你可以看到母亲的领域和胎儿的领域有了一个清晰的界线。母亲一侧的内膜壁因为有绒膜绒毛长出,呈现红色并且崎岖不平;而胎儿一侧看上去像是一个溜冰场:平整而光滑,脐带从表面凸显出来。

  如果认为胎盘只对孕期营养传送起作用,那就大错特错了。除了能够过滤和交换营养物质和气体之外,胎盘还有其他责任,包括制造和分泌多种激素。这些激素包括:

  雌激素:在妊娠期间,雌激素刺激子宫的发育,改善子宫与胎盘之间的血流量。雌激素还能扩张输乳管,为泌乳做准备。雌激素的分泌在分娩之前达到顶峰。

  孕酮:这种激素帮助维护子宫的内层,为胚胎发育提供支持。它还能舒缓子宫肌肉,这样胚泡在植入时就能安全地着床,这个作用也非常重要。

  人胎盘催乳激素:除了有助于为泌乳作准备,这种激素也能增强母亲在妊娠期的新陈代谢(由于体内携带另一个人,她需要更多的能量),我们会在第四章中详细论述。

  人绒毛膜促性腺素:这种激素可以在受精后最初的十周内刺激黄体(即卵巢中遗留下的小囊)分泌雌激素和孕酮,直到胎盘细胞本身可以分泌这些激素。因此,人绒毛膜促性腺素也是血液和尿液检查的一项指标,据此可以确定你是否怀孕了。人绒毛膜促性腺素水平高,将会导致孕吐,通常,在妊娠早期末尾,人绒毛膜促性腺素会达到顶峰,随后会逐渐下降,并在妊娠期内保持平稳状态。

  一个完美的胎盘:全景图

  很快,你就需要做出一些重要的决定了,比如:该拿什么来喂养这个小生命,该如何喂养这个小生命呢?土豆泥还是蔬菜汤?母乳还是配方奶呢?这当然是大事,但如果你家小宝贝还没有吃到第一口奶,不管是从母亲的乳房,还是从奶瓶,你就匆忙决定了宝宝的一切营养问题,这就犯了一个错误。

  事实上,从知道自己怀孕开始,你就需要开始考虑该如何喂养你的宝宝,因为你怀孕了,这也正是你目前所做的:通过胎盘来喂养你的宝宝。

  胎盘的一面光滑,另一面看上去像一盘意大利面。胎盘负责母亲和胎儿之间的营养物质和废物的交换(见图2.2)。它的基本工作原理是这样的:母亲的血液流入母亲一方胎盘的血湖中,使绒膜绒毛浸入其中,绒膜绒毛通过血湖与胎儿的血管相连。小分子和营养物质(氧气、葡萄糖、维生素、脂肪酸、钙以及某些抗体等)由母亲一方输送给宝宝,废物(二氧化碳、尿、新陈代谢的废物)从胎儿一方输送给母亲。

  胎盘发育完全时重量会达到0.6千克,它起到双向过滤的作用。(见图2.2)物质从一方输送到另一方。胎盘不是净水器,但它并不一定能够过滤掉所有的坏东西,只允许好东西通过。胎盘允许小于一定体积的所有物质通过,而能够阻止胰岛素、肝磷脂和其他大分子通过,以防止产生免疫排斥反应或者其他问题①。这就是说,任何有毒有害的物质,只要体积合适,都可以透过胎盘到达胎儿,不管是香烟中的黏性物质、饱和脂肪、反式脂肪、酒精,或者其他有毒物质。

  我们之所以高度重视孕期母亲的健康状况,是因为这决定了胎盘表面积的大小,从而影响到营养物质交换的效率,因此,孕期母亲的健康直接影响到胎盘的功能。比如吸烟,或者高血压和糖尿病没有得到控制,都会引起胎盘钙化,由此影响到参与胎儿与母亲正常物质交换的胎盘面积。正如你所猜想的那样,这会限制胎儿得到的营养物质,从而导致宝宝健康出现重大问题,不仅是在母体内存在健康问题,而且会有伴随他一生的健康问题。

  不言而喻的是,胎盘的形成并不总是如我们所希望的那样顺利。这是因为胎盘发育需要非常复杂的条件,而胚泡在子宫壁上着床的历程也充满危险。胎盘发育得好不好会威胁到母亲的健康并导致胎儿流产,胎盘可能出现的状况包括:

  当胎盘附着于子宫的下段,并且覆盖了子宫颈口时,就会发生胎盘前置。虽然随着孕期子宫的增大,胎盘会向上段运动,离开子宫颈,但如果胎盘前置的状况不改变,就可能造成妊娠后期的大出血(在这种情况下,你就需要做剖宫产手术)。如果你有胎盘前置的状况,那么医生会建议你停止房事、避免运动。但是,如果在妊娠的第二阶段诊断出胎盘前置,这种状况还是很有可能改变的。

  当一部分胎盘剥离子宫壁时,就是出现了胎盘早剥的症状,这会增大胎儿缺氧的风险。如果胎盘早剥部分比较小,那么卧床休息将有助于改善症状,但是如果出现大面积胎盘早剥,医生应该判断胎儿的肺是否发育完全,是否可以分娩。有些情况会导致胎盘早剥,如果有风险,医护人员会与你沟通。可能造成胎盘早剥的因素包括:钝挫伤、没有得到控制的高血压、吸食可卡因、吸烟等。

  赋予免疫力:母亲的第一件礼物

  对于外来物的入侵,人体本能地就会做出反击。这种反抗可能以发热、呕吐、腹泻等形式出现,这都是身体驱逐细菌、病毒或者不洁物的方法。但在妊娠期,母亲的身体从反抗模式转变为同盟模式,她给这个本应视作外来入侵者的小家伙——胎儿——以营养,与他和平相处。

  请记住胎儿50%的基因来自父亲,理论上说,这些基因携带能够破坏母亲和孩子之间关系的信息。

  然而,母亲的免疫系统忽视了这个事实,无论如何也要保护孩子。从某种意义上说,妊娠期也可以视为免疫抑制状态,因为母亲需要跟这个外来的小家伙打交道,她的免疫能力被削弱了。对这个新创造的生物,最危险的阶段就是它在子宫壁上着床之前。如果在受精卵试图着床时,母亲的免疫系统没有被抑制,那么——卵泡,拜拜啦!因此,恰恰在受精卵着床前一天——即怀孕后的第六天——卵泡会分泌一种特殊的酶,这种酶会抑制母亲的T细胞,以防止母亲对未来宝宝的细胞产生免疫反应。一旦着床后胎盘形成,胎盘就会维持两个潜在敌人的休战状态。

  胎儿的免疫系统在出生前是没有完全发育的,因此,它需要得到母亲的帮助。母亲通过胎盘把她自己的免疫卫士,也就是抗体,输送给胎儿。这被称之为被动免疫,因为胎儿自身不能制造抗体,只能接受来自母亲的抗体。有意思的是,有些通过胎盘溜过来的细胞甚至可以教给宝宝的细胞如何容忍外来的抗原——外交细胞,你可以这么称呼它们。

  抗体的传播起到了两个作用:保护胎儿并提示母亲这种外来的组织已经通过了审查,可以允许它驻扎在你的子宫里,在那儿呆上大半年,对你没有害处。说起来,胎儿的免疫系统在第九周后才开始发育,直到第十四周才发育完全,并开始工作。其过程之所以如此漫长是为了让胎儿能够与母体内的各种要素融洽起来——毕竟,胎儿50%的基因来自父亲。如果胎儿的免疫系统从一开始就完全发育成熟,那么,胎儿有可能会将母亲视为异物,拒绝她的安排。

  胎儿的第一道自体防线是一种初级的免疫形式,叫做Toll样受体①。它的工作原理有点像警报系统,可以识别哪些是恶意细胞,哪些是友好细胞,然后给其他的免疫细胞(比如T细胞和B细胞,也称之为T淋巴细胞和B淋巴细胞)发出预警,让它们去打打杀杀。在妊娠的第一阶段末期,胎儿的肝脏已经可以产生B淋巴细胞了,而T淋巴细胞是由胸腺产生的,胸腺是位于胸腔中的一种腺体,在婴儿体内很大,在成人体内很小①。这时,比起仅仅只有Toll样受体的时候,胎儿在承受复杂的外来入侵者和潜在威胁方面,可以更从容地应对了。胎儿的器官在有条不紊地发育,而胎儿的免疫系统直到妊娠第二阶段结束才能完全发挥作用,这就是为什么你要格外小心,在妊娠的第一阶段,不要暴露在有毒害或有传染病因素的环境中。

  T细胞的作用在于它可以在体内寻找坏蛋,并记住它遇到的任何潜在的入侵者,比如细菌、病毒和寄生虫,诸如此类,我们可以开出一份生物通缉名单。T细胞好比胎儿免疫系统军队的统领和将军,他可以决定需要投入多少免疫细胞来应对潜在的威胁,以确保身体不会做出过度或者过低的反应。B细胞好比是列兵,等待向他们发出信号,告诉他们入侵者是好人还是坏蛋。一旦他们知道坏蛋来了,他们就开始制造抗体,把坏蛋赶出去。

  最近的研究表明,胎儿的细胞和母亲的免疫系统会协力抵抗感染他们的共同敌人。胎儿的细胞呼唤救援时,母亲的免疫系统就会响应Toll样受体的召唤,在妊娠期全程都会派出增援部队。

  因此,从很多方面来看,胎盘都是妊娠的无名英雄,尽职尽责地为你的宝宝提供营养和免疫力。如果你对胎盘好,它就会对你的宝宝好——影响会持续一生。

  小百科

  胎儿需要持续不断的氧气供给。胎盘的含氧量可以满足胎儿1~2分钟的氧气量,因此,胎儿可以憋气1~2分钟。当女性分娩处在宫缩状态时,胎盘湖中的血液量减少。随着宫缩时间的加长,胎儿心动频率减少,为测算分娩期间胎儿需氧量提供了一种方法。

  小百科

  尽管胎盘的体积很小,绒膜绒毛的表面积却相当大。胎盘上共有70万个绒膜绒毛,可供进行交换的表面积大致相当于一间卧室的大小。

  小百科

  子宫在妊娠期间会产生一种叫丝氨酸蛋白酶的物质,它有助于保持血压平稳,如果你不能产生这种物质,就会有高血压和蛋白尿,而这两者都是先兆子痫的征兆。你需要服用钙和维生素D,以激活产生丝氨酸蛋白酶的基因。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不喜欢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