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指导:孩子夏季感冒怎么办

  很多妈妈发现,孩子在夏季比在冬季更容易感冒。感冒后是否一定要吃药?什么情况下需要去医院就诊?怎样护理夏季感冒的宝宝?父母的做法存在哪些误区?本期专家给出了全面的指导。

  ■ 本期专家

  胡凤华,首都儿研所附属儿童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医师

  王波,广安门医院儿科主治医师

  专家表示,由于夏天天气炎热,室内大多开着空调,造成室内外温差大,儿童感冒多发。

  胡凤华表示,夏天常见的感冒,一般是上呼吸道感染,比如游泳的时候冷水一激;或者特别热,回到家里一吹空调,造成呼吸道感染的比较多。

  王波介绍说,夏天常出现的还有胃肠着凉引发的感冒,所以要尽量避免着凉,在饮食上主要是忌生冷。

  鼻塞、流鼻涕、咳嗽是感冒的早期症状。很多家长看到孩子流鼻涕,就马上带孩子去医院看病,胡凤华不建议这么做,因为医院交叉感染的机会太多了,“可能来的时候是感冒,回家就要发烧了。”胡凤华建议,只要不发烧,感冒症状没有严重到影响孩子正常的生活,就可以不用管他。

  还有一些家长,一发现孩子有感冒症状,就擅自给孩子吃感冒药。胡凤华表示,这么做也不妥,因为药都有一定的副作用,而感冒的早期症状,大部分都是可以自愈的,家长在家适当护理即可。

  ■ 感冒护理

  鼻塞 用清水清洗鼻腔

  1岁以内的小孩特别容易发生鼻塞,而且很难受,特别是在孩子吃奶时,嘴被占住了,呼吸不上来。

  德国妈妈Dora介绍说,在国外,医生一般建议用洗鼻器或者用棉花团蘸水,将水滴进孩子鼻子里,帮助孩子清洗鼻腔。要注意孩子需侧躺,这样,从上鼻孔滴进去的水,会从下鼻孔流出来。如果是平躺,孩子会因呛水而咳嗽。

  另外,还可以用热棉花团擦拭鼻子两侧,可缓解症状。

  胡凤华表示,鼻塞有两个原因,一个是鼻黏膜充血、肿胀,鼻腔的体积就小了,管路就堵了。再一个是鼻腔的分泌物较多。一般来说,呼吸道感染后,鼻黏膜充血和分泌物增多的现象会同时存在。

  鼻塞时帮孩子清理一下鼻腔是有一定好处的。

  流鼻涕 帮助收缩鼻黏膜

  胡凤华说,如果是清鼻涕,是感冒早期的表现,属于病毒感染比较多,且上呼吸道感染,大部分是病毒引起的。这也是自然炎症的表现,分泌物增多,就会流鼻涕。

  如果量特别多,影响到正常饮食,如吃饭总有要呛到的感觉,甚至喘不过气来了,可以使用一些西药,帮助收缩鼻黏膜,减少鼻分泌物。

  咳嗽 嗓子感染咳嗽较浅

  咳嗽是在清理呼吸道的分泌物,呼吸道感染后,一般都会有咳嗽的症状。如果是嗓子不舒服,咳嗽声比较浅、轻,就一两声。如果已转为气管炎或肺炎,会咳得比较深,次数也会比较多。

  如果咳嗽比较剧烈,比较深,又伴有发烧,就应考虑是否有下呼吸道感染,有气管炎,支气管炎或肺炎了。

  发烧 物理降温&及时就诊

  Dora认为,发烧的前期,如果没有超过38度,可以先在家里观察24小时,通过温水擦洗或洗温水澡等物理方式来降温。

  胡凤华说,国外一般在3天以内,都这样处理发烧,有时去医院看病,连血常规都不查。但国内情况跟国外不一样,空气质量比较差,孩子容易感染。再加上现在都是一个孩子,中国的家长都过于紧张。

  王波表示,如果只是轻微的感冒,如打喷嚏,流鼻涕的症状,或者轻微咳嗽,可以在家里先观察,多喝水,靠自身免疫力来抵抗。但是,如果伴有发热,哪怕是低烧,就要及时就诊,以免延误病情。因为很多疾病,家长无法自己判断。

  ■ 就诊指导

  发烧查血常规无需去大医院

  胡凤华说,带发烧的孩子来医院就诊,主要是确定一下发烧的原因。因为很多病的早期表现都是发烧或者上呼吸道感染,但之后会发展成其他疾病,比如肺炎、脑炎,这是家长最担心的事情。不过从实际比例来看,这种情况发生很少,90%以上都是普通感冒。

  医生认为,一般体温在37.5度以上就是发烧,夏天比较热,有些健康宝宝的体温会达到37.1或37.2度,但不算是发烧。如果体温在38.5度以上,则属于高热。

  对于发烧的确诊,家长无需带孩子去三甲医院,因为像首都儿研所、儿童医院等,门诊量都特别多,非常容易交叉感染,在这些医院里,孩子是很不安全的。

  一般来说,确诊发烧的原因,首先需要查血常规,这个社区医院就可以做。

  ■ 小贴士

  夏天天气热,小孩在户外活动时很容易出汗,如果此时吹风受凉,就很容易引发呼吸道感染。另外,出汗后衣服黏在身上,也会影响皮肤的免疫功能。所以,夏天带孩子出去玩,可以随身带上替换的衣服,小孩不玩了,要回家的时候,就把湿衣服换下来。采写/新京报记者 林文龙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复感  宝宝 
  • 新闻北京市:暴雨后对趴窝车贴条是错误的
  • 体育奥运开幕式揭秘 一本千利赌UFO降临
  • 娱乐台湾艺人大炳去世终年37岁 遗体已经火化
  • 财经南山奶粉广州检出致癌物 回应称销售正常
  • 科技每日近万家淘宝网店停运或倒闭
  • 博客房山大雨遇好心村民 全家冲在抗灾一线
  • 读书二战秘闻:英国曾计划将希特勒“变性”
  • 教育北大清华港大哄抢高考677分14岁女孩
  • 育儿乐扣等进口婴幼水杯正己烷超标 微博关注
  • 健康夏季如何有效止汗 南山奶粉有致癌物
  • 女性8旬老奶成Lanvin女神 暴雨泪奔事件盘点
  • 尚品闻香识松茸 全球十大摩天大楼中国占五席
  • 星座测试你走霉运or好运 12星座本周忠告
  • 收藏军品收藏市场嫌犯多为高知男性
  • 热点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