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期问答:生活质量测试

  《YOU孕婴使用手册》

  孕期问答

  生活质量测试

  如果有人把“妊娠”和“测试”两个词放在一句话里,你可能会想到有人能给出“是”与“否”的答案。但是,我们敢打赌,我们给出的妊娠测试与你以前做过的完全不同。突出的一点就是,它不会给你打一个A或者F、及格或者不及格。这项测试是关注更大范畴的问题:它关注你对自身的了解以及有关妊娠的所有经历。其中有些事令人兴奋,有些事令人沮丧,还有些事甚至会让人觉得有点痛苦。

  这项测试旨在帮助你了解妊娠的过程:你对自己的感受、你的妊娠旅程以及对为人父母的要求。我们会在测试结束时给你一个总分,这个分数会指导你顺利地完成妊娠之旅,让你的妊娠之舟到达平静的水域。

  本测试可以视自己的喜好,想做多少次,就做多少次,尤其是在怀孕期间,随着身体的变化和对自身了解的不断加深,你可以反复做这个测试。

  生活质量测试:性生活

  就下列问题打分,分值1~5分,5分对应“完全适合我”。

  现在看看哪项描述更适合你现在的状态:

  性生活测试得分

  完成测试后,将每个问题的得分相加

  本测试得分应在3~15分之间

  分数解读:

  在妊娠期间,你对性生活的兴趣会有些变化。在前三个月当中,一般情况下,你会感到身体不适,对性生活没有兴趣。中间的三个月,大多数妇女会感到是精神状态最好的时候,因此,你对性生活的兴趣会上升。在最后三个月阶段,身体上的变化加上担心伤及小宝宝会再次降低你对性生活的兴趣。

  请记住,如果你的得分是:

  3~6分:你对性生活的兴趣实际上自怀孕起有可能已经上升了。激素万岁!请记住,你的身体在妊娠期间会发生很多变化,而你对性生活的兴趣也会随时间而改变。

  7~11分:你对性生活的兴趣与怀孕之前相差无几。身体上的变化没有妨碍你的性能力。享受吧。

  12~15分:你现在对性生活的兴趣较之前有所下降,不要对自己过于严苛了。你的身体正在发生很多变化,如果你在妊娠的第二个阶段对性生活的兴趣大幅度下降,你或许应该查阅后面我们对增加感官刺激的建议。

  生活质量测试:认知

  就下列问题打分,分值1~5分,5分对应“完全适合我”。

  认知测试得分

  完成测试后,将你的得分相加

  本测试得分应在3~15分之间

  分数解读:

  对于做决定、记忆力和集中注意力方面并没有多少有用的建议,特别是对于在妊娠期间仍然希望在工作中有出色表现的妇女。这种经历也许多少有些令人沮丧,但是,我们可以把它当做妊娠力量的佐证。另外,度过妊娠期后,回忆起来,这也许还会博我们一笑呢。

  如果你的得分是:

  3~6分:祝贺你。尽管你怀孕了,你仍然敏锐非常。怀孕让你的注意力如激光般专注。

  7~11分:你反应有些迟钝,可能也没有怀孕前果断了,记忆力也不如以前好了。这在妊娠期内很正常,虽然有些恼人。

  12~15分:你看起来自怀孕后思维出现了很多麻烦。有些常见的思维问题在妊娠期间是很普遍的,但如果你感到变化得厉害,那你需要反思一下你的生活方式。你的饮食是否适当?睡眠是否充足?如果你已经有了几个孩子,是否有人帮你照看他们呢?

  生活质量测试:食欲

  就下列问题打分,分值1~5分,5分对应“完全适合我”。

  食欲测试得分

  做这项测试,首先将1、2、3、4题的得分相加,然后乘以第5题的得分,得出最终得分。

  本测试得分应在4~100分之间

  分数解读:

  在妊娠期间,充足的营养是至关重要的。你的身体正在超负荷工作,为你提供能量,同时也帮助你为小宝宝的大脑和身体发育提供能量。妊娠期间不应冒险尝试新的食物。从进化论的角度来说,我们有充足的理由只吃习惯和熟悉的食物。晨吐实际上是一种保护性的适应措施。在妊娠早期,你的身体是在保护你的宝宝免受任何可能的伤害。而且,即便你呕吐得很严重,你也要尽最大努力为你的宝宝提供食物,还要摄入孕期维生素。

  如果你的分数在:

  4~30分:你的饮食情况良好。一定要对你的饮食做好记录,要把饮食的重点放在能够为你提供能量并能帮助小宝宝发育的食物上。如果你确有恶心呕吐的情况,请记住,这是很正常的。请查看第三章中我们给出的解决方案,它能帮助你找到适合你的饮食,并能使你竭尽所能为你的小宝宝提供生长发育所需的一切,让他的大脑和身体都能健康成长。另外,请不要忘记摄入足量的维生素。

  31~50分:孕吐正影响着你的食欲。你或许在食物上并没有做出最好的选择,因此有必要听一听来自身体的呼声。同时,你也可以在饮食上做一些小小的调整,这会让你感觉好些,而且也会为你的小宝宝提供生长发育所需的营养。请查阅第三章,做好饮食的规划。另外,请不要忘记摄入足量的维生素。

  51~70分:你有中等程度的孕吐反应,影响了你的饮食方式。而且,你也许还会有对某种食物的偏好。现在或许正是做出调整的时候,我们需要调整你的饮食,给你的小宝宝足够的营养,让小宝宝的大脑和身体健康成长。在第三章中,我们会给出很好的建议,让你有个良好的开端。不要忘记摄入足量的维生素。

  71~100分:孕吐对你的饮食产生了很大的影响,怀孕对你的身心都是巨大的考验。当你的头埋在马桶里的时候,你很难能有快乐的想法。如果你正处在妊娠的前三分之一阶段,请记得这通常是孕吐最严重的阶段。如果克服了,你就能面对任何问题。你需要对你的食物做出最佳选择。请查阅第三章,安排好你的饮食方案。记住不要忘记摄入足量的维生素。

  生活质量测试:身体形象

  最近四周你的感觉如何,请回答你以下问题:

  身体形象测试得分

  完成测试后,将你的所有得分相加

  本测试得分应在8~48分之间

  分数解读:

  8~16分:看起来你似乎根本不担心自己的身体变化。在很多方面来看,这都是很好的,但也要确保保持良好的体形。同时,你要保持饮食平衡,坚持锻炼有益于你和你的宝宝。

  17~32分:你对自己的体形有些许担心,但并不过分。怀孕是身体发生变化的时期,同时,你确实需要关注自己的身体。一个健康的身体有利于你和你的宝宝,也更利于你在产后恢复体形。饮食方面一定要做到均衡和营养丰富。另外,记得锻炼对你和你的宝宝都有好处。

  33~48分:你对自己的体形有过分的担心。在妊娠期间做运动、饮食均衡、营养丰富,这些都非常关键。摄入保质保量的食物不仅为你自己,更多是为了你的宝宝。针对体重增长的幅度,你的医生会给你提供恰当的建议。(请参考体重增长表)

  生活质量测试:总分

  要了解你现在的总评分数,我们制定了生活质量总评分计算方法。将前边四项测试得分分别填入一下方框中,就能计算出生活质量总分。

  在许多测试中,你的目标是得到最高的分数,但这个测试却有所不同。如果你的生活质量得分低,说明你的生活是平衡的。

  在怀孕期间保持平衡的生活质量好似以怀孕之身在10厘米宽的平衡木上保持平衡。这并不像看上去那么容易,而事实上,看上去也不容易。还有一种可能是你的体重并没有增长多少,而你却对自己的体形过分担忧了,忽视了宝宝的需求。如果你正是如此,你得赶快去看看妇科医生,或者还需要看看营养科医生,不要在无意间让宝宝营养不良。

  综上所述,大多数人并不是处在完美的平衡状态中。每个参加奥林匹克运动会的体操运动员,其目标都是要在平衡木上演绎完美的动作,但仍然有成百上千的选手会差强人意,甚至掉下平衡木。关键是要接着爬上去,继续努力达到平衡的状态。

  总分解读:

  30~70分:恭喜你!你在妊娠过程中取得了真正平衡的生活。你的前面还有很多困难需要克服,但到目前为止,一切尽在你的掌控之中。

  71~150分:与大多数妊娠期妇女一样,有些时候你能够把握好,有些时候似乎难以控制。本书中有许多小贴士,可以帮助你把握一切。

  151~238分:除了孕吐、思维不清和对自身形象的负面评价,你可能还把怀孕看作是一次无休无止的交通拥堵,而不是一场奥林匹克体操竞赛。同时,你正经历着人生的巅峰时段。我们有许多小贴士,可以让你最糟糕的日子好过些。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不喜欢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