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胎儿生长迟缓怎么回事

  胎儿宫内发育迟缓是指胎儿在子宫内生长发育受到限制,没有达到与胎龄相适应的大小,主要表现为胎儿体重比相同孕周的正常胎儿低,妊娠37周后的胎儿出生体重不足2500克。胎儿宫内发育迟缓是产科重要的并发症之一,其发生率为3%~10%,平均发生率约为6.4%,它的发生率并不低。

  胎儿宫内生长迟缓是怎么回事

  胎儿宫内发育迟缓是指胎儿在子宫内生长发育受到限制,没有达到与胎龄相适应的大小,主要表现为胎儿体重比相同孕周的正常胎儿低,妊娠37周后的胎儿出生体重不足2500克。胎儿宫内发育迟缓是产科重要的并发症之一,其发生率为3%~10%,平均发生率约为6.4%,它的发生率并不低。 本病的发病原因较复杂,其中约有30%左右的原因还不明确。

  已知的发病原因有:

  ①TORCH(指弓形虫、巨细胞病毒、风疹病毒、单纯疱疹病毒及其他病原体)宫内感染,约占10%;

  ②胎儿染色体异常,其发生率约为10%;

  ③孕妇患有妊高征、慢性高血压及慢性肾炎等疾患,导致胎盘血供障碍,造成胎儿慢性缺氧,影响胎儿正常生长发育;孕妇患有严重贫血、心肺疾患、胆汁郁积症等疾患时,也易影响胎儿的生长发育;

  ④孕妇营养不良,尤其是蛋白质和热量摄入不足,是影响胎儿生长发育的重要因素之一,约占发生率的一半左右;

  ⑤不良生活习惯,如吸烟(包括被动吸烟)、酗酒及吸毒等也是引起胎儿宫内发育迟缓的原因之一。

  胎儿宫内发育迟缓儿给人的第一个印象是体重轻,所以,不少人认为,生下来小一点不要紧,后天好好喂养,会长好的。其实,这种想法要不得。胎儿宫内发育迟缓有两种类型,一种称为营养不良型,另一种称为发育不全型。

  营养不良型的致病因素

  常于妊娠中期及以后作用于胎儿,如妊高征、多胎妊娠等,而妊娠早孕时,胚胎的发育是正常的。其特点是新生儿的外表有营养不良的表现,体重明显低于正常的同孕龄新生儿,而头围、身高等均正常。这类患儿,加强后天喂养,躯体发育可以达到基本正常,因此,新生儿的预后通常是比较好的。而发育不全型宫内发育迟缓的致病因素,在妊娠早期就作用于胚胎,对胚胎造成损伤,从而影响胎儿的生长发育,如遗传因素及TORCH感染等均可引起胎儿畸形等缺陷。

  发育不全型患儿的特点

  是新生儿的体重、身长及头围等的发育是匀称的,但明显低于相同胎龄正常新生儿应有的均值。发育不全型患儿的先天畸形的发生率高,常有染色体数目或结构的异常,有的可危及生命。所以,胎儿宫内发育迟缓儿并非仅是体重轻,其中可能有畸形儿。

  ●孕妇及家属可以对此进行自我监测,主要方法有三种。

  ▲较简便的方法是称重法,孕晚期孕妇体重增长每周约0.5 kg,若在孕妇衣服没有明显改变条件下,体重增长缓慢或停滞,应怀疑有宫内发育迟缓的可能。

  ▲第二种方法为宫高测量法,用软皮尺测量从耻骨联合上缘中点至子宫底的高度,并将测得高度绘于宫高图(又称妊娠图)上,每周测1次。若连续2~3次均位于低体重曲线或曲线下,可拟诊为胎儿宫内生长迟缓。

  ▲第三种方法为胎儿发育指数,即宫高值( cm)-3×[月份(4周算作1个月)+1],差数值小于-3,表示可能存在宫内发育迟缓;-3与+3之间为正常体重儿;大于+3胎儿可能过大。孕妇自测拟诊为宫内发育迟缓后,应到医院作进一步确诊。

  ●确诊为宫内发育迟缓后,首先应寻找致病原因,通过B超等方法排除胎儿畸形。

  ▲然后,孕妇应针对病因进行治疗,并禁烟、戒酒;

  ▲注意卧床休息,采取左侧卧位,并可配合舒喘灵等药物的应用,使宫体松弛,血管扩张,以利于改善胎盘血液供应;

  ▲补充营养,除食疗外,还可输注葡萄糖溶液及氨基酸等,以促进胎儿生长发育;

  每天给予间断吸氧,预防或缓解胎儿宫内缺氧。加强胎儿监护十分重要,因为患儿在宫内随时有发生宫内缺氧、甚至死亡的可能,而定期进行胎心电子监护、B超检查及胎儿胎盘功能检测等,有助于及时发现胎儿宫内缺氧,适时分娩。妊娠36周左右是宫内发育迟缓儿胎死宫内的好发时期,更应加强监护。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怀孕  胎儿发育 
  • 新闻记者在越野车上验证网络流传破窗方法
  • 体育中国代表团副团长:中国旗手将锁定男篮
  • 娱乐台湾艺人大炳去世终年37岁 遗体已经火化
  • 财经国务院忧楼市失控再次督查16省市
  • 科技每日近万家淘宝网店停运或倒闭
  • 博客野三坡噩梦之旅(图) 房山洪涝现场(图)
  • 读书二战秘闻:英国曾计划将希特勒“变性”
  • 教育热议女生休学产子 称不在乎被多种解读
  • 育儿乐扣等进口婴幼水杯正己烷超标 微博关注
  • 健康夏季如何有效止汗 教你吃对橄榄油
  • 女性8旬老奶成Lanvin女神 暴雨泪奔事件盘点
  • 尚品珠宝花园仲夏夜之梦 时尚品牌借奥运捞金
  • 星座测试你会老牛吃嫩草吗 12星座潜力股
  • 收藏伦敦奥运纪念品溢价 警惕奥运纪念币有假
  • 热点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