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宝宝发音不准要剪舌根吗?

  摘要:宝宝说话发音不准就一定是舌根短吗?需要剪舌根吗?专家表示,发音不清不代表一定是舌根短,是否需要剪舌根还需经过医生的检查。

  乐乐快两岁了,他长得虎头虎脑的,很招人喜爱。小家伙天生乖巧,任谁跟他逗趣,他都会乐呵呵地冲着你笑。只要乐乐在,屋子里就不乏欢声笑语。可是,这段时间乐乐妈总是一副愁眉苦脸的样子。原来,乐乐开始学说话了,可是,他的发音总是不太准,爸爸妈妈费尽心思教了一遍又一遍,乐乐依然进步不大。奶奶说:“小孩子学说话时都这样。乐乐爸小时候也是个‘大舌头’,现在照样成了口齿伶俐的大律师。没事的,过些日子就好了。”乐乐在大学读书的小姑却说:“我看乐乐是舌头太短了,该到医院剪剪舌根才行。听说现在韩国的很多家长,为了让孩子能说一口纯正的英语,都带孩子去剪舌根呢。现在社会竞争这么激烈,我们可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了。”这下,乐乐妈无所适从了,两种说法各有各的道理,究竟谁错谁对呢?

  很多家长可能都有这样的经验,宝宝初学说话时,总有点发音不清,他们不免担忧。其实,大多数宝宝的发音不清属于暂时现象,是婴幼儿期小儿大脑语言中枢和发音器官尚不成熟的表现。小儿的语言发育年龄大体一致(一般地,小儿一岁左右开始会说单词),也存在一定的个体差异。他们的发音准确程度也是因人而异,随着小儿年龄的增长,一般都会逐步得到改善,对于这种情况,家长不必过分担心。

  另一方面要注意的是,一些病理因素也的确会引起发音不清,这包括发音器官的发育异常及一些神经系统的疾病。前者见于舌系带过短、腭裂、唇裂及鼻部、喉部疾病等,其中以舌系带过短最为常见。舌系带,即俗语说的舌根,它位于舌头的下方,口腔的底部。胚胎发育时期,舌头是黏着于口腔底部的,随着胎儿日臻成熟,粘连的胚胎期细胞逐渐被吸收,使舌头前端能逐渐脱离口腔底部并自由移动。因此,出生时,百分之九十以上的新生儿就拥有了一个前端圆钝,形似汤匙,并能前后上下自由移动的舌头。婴儿借此器官来完成早期的吸奶及吞咽工作,这也是该时期舌头最重要的功能。此后,随着年岁的增长,下颌牙齿相继萌出,舌头的前端就会再延长些,从而变成圆尖形,与此同时,舌系带亦会再退缩,使舌头的灵活度增加,为宝宝咿呀学语做好充分的准备。在这个过程中,若舌系带退缩过度,就会出现所谓的舌根过短。

  那么,如何发现宝宝是否存在舌系带过短的现象呢?我们发现,这部分患儿,他们刚生出来时,舌前端会表现为茶匙状的圆尖形,有些甚至在舌体中线、舌系带的前端出现轻微的凹陷点。此外,细心的妈妈不妨再观察一下,假若宝宝的舌头可以舔到嘴唇,并且能从外面看得到的,这种舌头就已具备发出各种正常语音的条件了,舌系带决不是发音不准的罪魁祸首。也就是说,剪舌根并不能解决讲话不清楚的问题。反之,若宝宝由于舌根过短,小儿张口时舌尖不能上翘,不能舔到上齿龈或伸过上唇,他们说话时就不能准确地发一些卷舌音了。对于这部分患儿,程度较轻、影响较小的,可以不予处理,但对于那些舌系带过短,导致舌头无法灵活运动,并且程度较为严重者,就必须手术治疗了。

  婴幼儿对发音点的时间控制不是很好,种种发育上的功能性的轻微迟缓常被误指为舌系带太短之咎。加之有的小儿手术后,后来的发音的确有所改善,致使主张舌系带手术的人更加振振有词地声称这是手术的功效。实际上,这其中有相当比例的小儿,即便不手术,随着神经系统成熟度的日益加强,口部神经肌肉之协调运动的日渐改善,他们的口语发音能力亦会在4~5岁左右完成。换言之,大部分舌系带所造成的发音困扰,均能在身体发育成熟后自然而然地得到解决,而不是手术起了作用。事实上,据统计,真正有必要进行手术的舌系带过短并不多见,一万个新生儿中还不到五个。

  至于有些人把英语发音不准归罪于舌头太短的说法,语言学家大多不以为然。舌系带切除手术只能让舌头增加一两毫米,这对于发音来说,根本无济于事。舌头太短,无法字正腔圆地发出英语的R音与L音,若能在五岁以内动手术,的确有助于小孩改善发音,但这类病人是少之又少的。很多情况下,只是父母要求手术罢了,真正需要手术的小孩其实不到十分之一。由上可见,尽管“剪舌根”只是一项操作简单的小手术,但家长考虑给小孩“剪舌根”前,还是应到专科医生处仔细检查,判断清楚后再进行。

  最后要说的是,某些神经系统疾病,比如听神经、面神经、舌咽神经或舌下神经病变导致的听觉器官疾病、发声器官运动不协调或大脑发育障碍等,也可能造成小儿的发音不清,但这类情况往往伴有疾病的其他相关表现,临床上较为少见。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吐字不清  舌系带 
  • 新闻全国人大常委会终止薄熙来代表资格
  • 体育WTA总决赛李娜完胜科贝尔 末轮决战阿扎
  • 娱乐中国好声音出招留刘欢:每天只录8小时
  • 财经人社部:延迟退休政策将稳慎推进
  • 科技微软发布Windows 8:升级需248元
  • 博客崔哥:老外含泪诉说娶中国太太的下场
  • 读书周恩来亲述:我没让部队打下林彪座机
  • 教育11岁女孩退学读出大学水平能否复制?
  • 育儿女子带双胞胎女儿跳楼致两死(图)
  • 健康韩国辛拉面含致癌物 清晨第一泡尿看健康
  • 女性姚晨VS倪妮美腿比拼 极限女人王秋杨
  • 尚品顶级腕表的黄金风潮 16款钻戒见证爱情
  • 星座测试上司对你如何 星座贪财榜
  • 收藏考古发现2000年前整鸡 汗血宝马之谜未解
  • 热点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