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儿舌系带过短怎么办?

小儿舌系带过短怎么办?
小儿舌系带过短怎么办?

  舌系带对保证舌的吐字发音和吞咽具有重要作用。正常的舌系带能使舌头灵活伸出口外,并能舔到人中穴位处或上卷舔到上前牙。如果舌系带过短,表现为舌宽而短,舌尖不能上翘,或者前伸时舌尖部形成构状或呈W型。这样,必然影响小儿的发音吐字、咀嚼和吸吮,并导致牙齿发育不良。例如,舌系过短的幼儿,卷舌音及聘舌音发音不准,吐字不清,如常常把“叔叔”叫成“督督”,“姥姥”叫成“咬咬”等。

  幼儿及儿童如果表现为“大舌头”,发音说话不清,应到医院检查诊断。确是舌系带过短,可进行手术治疗。手术简单,无危险性,婴幼儿仅在舌系带附近表面进行麻醉,用小剪刀横向剪断系带粘膜即可。儿童则需要在局部麻醉下,横向剪断系带,然后纵向缝合数针,以防止形成短疽而再度形成舌系带过短。为保证手术有良好效果,应该选择适当时机和及早进行。

  临床实践证明,6—7个月的婴儿和6—7岁的儿童,是两个比较适宜的手术时期。因为六七个月的婴儿,舌系带较薄,手术切断后伤口出血少,愈合快,不结疤痕,效果较好。六七岁的儿童,智力发育比较健全,能与医生配合,术后效果也较好,个别发音不清的能很快纠正。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小儿  舌系带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