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5岁前吐字不清不碍事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20日 08:08  家庭保健报 

  对于2~5岁的孩子来说,只要没有器质性病变或智力问题,家长不必过分担心他们口齿不清。因为这个时期的孩子,正处于发音器官及语言系统迅速发育期,控制舌头、腭部、气管进行整体运作的能力比较差;再加上幼儿期孩子牙齿没长全,说话的时候容易漏风,因此发音就不会特别清楚。这种情况,经过反复训练,基本都能逐渐得到改善。

  此外,也有其他影响因素。比如,家里充斥各种方言,那孩子就很难辨认哪种发音是正确的,因而导致开口说话相对较晚,发音也很难清楚。若想让孩子学会清楚发音,那么家长首先要做到吐字清晰,不对孩子使用含糊不清的发音。遇到孩子发音清楚的时候,家长要及时给予鼓励。

  若孩子超过5岁,仍然口齿不清,家长就需要提高警惕了,最好带他去医院口腔科检查一下。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语言  能力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