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独立入睡习惯的培养全过程

  《全球百名新浪名博主谈育儿》

  潇潇一岁半之前都是睡自己的小床,后来我发现这个床买得有点小了,虽然睡这么小的小人足足有余,但是小妞儿睡觉十分野蛮,翻天覆地的,这小床根本就不够她折腾。于是她便开始和我一起睡在大床上,这么大了,我也不担心压到她了,她自己有反抗能力了,而且事实上,我睡觉是非常老实的,基本上不动,哈哈,只有她压我的份儿。

  不过不管她是睡自己的小床,还是和我一起睡大床,一岁半之前都是我抱着她哄睡的。看了昨天刚发的那篇《哄睡绝招》的亲们,就会知道哄小宝宝睡觉是一件多么辛苦的事情了。还是上半年在潇潇的姨婆婆家住了十来天,阿姨提醒了我,她说:“潇潇这么大了,你可以试着让她自己入睡了,总这么抱着她哄,多累呀!”是啊,二十几斤的小人呢,每天午觉和晚上都是这么抱在手里颠上二、三十分钟,说实话我自己也厌烦了。

  于是,独立入睡的训练开始了:

  1、跟妈妈一起睡

  先从午睡开始。一岁半后,我把上午的短觉给小妞儿去掉了,尽量调动她的兴致玩,白天只睡下午的一觉,这样每天下午能睡三个小时左右,睡眠质量高,我也能有整块的时间做点自己的事情。先是从抱着哄,变成我们一起躺在床上睡,我告诉小妞儿妈妈也很困,我们一起睡觉。一开始小妞儿不习惯,在床上爬来爬去的,一会儿就来骚扰我。有的时候我真的睡着了,也管不了她了,有时候就算我还清醒着,也故意不做声。这样几次下来,小妞儿玩一会就困了,自己就会躺下来睡觉了。等她睡熟了,我给她盖好被子,就轻轻离开,做我的事情去了。

  2、跟妈妈再见

  一段时间后,小妞儿已经习惯中午自己睡觉了,有的时候我想让她快点睡觉,提出要哄她,她竟然还不肯,说:“不妈妈哄觉觉呀!”更有意思的是,小妞儿每次上床后,一般都会高兴的跟我再见、飞吻。我离开后,常常听到她自己念念儿歌,或说些听不懂的潇氏语言,声音越来越小,再去看,小妞儿已经甜甜的睡着了。当然等她睡醒后,我会遵守再见时所说的“你一醒妈妈就会来”的诺言,立刻出现在她面前。

  3、看书

  午睡可以自己入睡了,我真是轻松了很多。我本来还没有指望晚上也能这么快就习惯自己入睡,因为小宝宝一般到了晚上都比较粘妈妈,所以一直都还是哄睡,可这一天突然就来了。那段时间家里来人,住在书房里,我把电脑搬到了卧室,每天潇潇睡后我在旁边工作。有一次洗澡后,我想起还有什么事情要做,便随手拿起一本绘本给潇潇,告诉她妈妈一会儿就回来哄觉觉。没多会我回来一看,书翻开放在一边,而我的娃已经睡着了。看来晚上独立入睡也是指日可待呀!

  4、妈妈要梳头

  于是从那以后,每次我们一起洗澡后,给小妞儿收拾妥当,我都会跟她说妈妈要梳头,要擦香香,你先睡,妈妈一会儿就过来。由于每天白天都玩的很尽兴,到了这个时间小妞儿都已经比较困了,所以常常我做完这些事情回到房间,她真的就已经睡着了。就算有的时候还没睡,她也渐渐不再依赖我,我坐在旁边用电脑工作,她要求我抱的时候我就告诉她:“妈妈还有很多工作,潇潇是大宝宝了,要体谅妈妈辛苦,学着自己睡觉。”我真庆幸我的女儿非常乖巧,一般情况下都会听我的话,自己翻来覆去的,一会儿也就睡了。当然如果她强烈要求,或者要发脾气了,我也不是铁石心肠的妈妈,我想她这个时候需要妈妈温暖的怀抱给她安全感的,我就会抱起她哄觉觉了。

  5、反复

  做妈妈,就是要有足够的耐心,宝宝们在一些行为习惯上,常常会有反复现象,比如潇潇满周岁后学会独立行走后,有一天又突然不敢自己走了,十来天后又突然不害怕了。独立入睡也一样,在潇潇养成这个习惯四个月左右后,国庆节我们出去旅行了一趟,回家后,小妞儿突然又不肯自己睡觉了。一开始我也很困惑很气馁,但是后来我仔细分析了其中的原因:

  一是我们出行了一个多星期,小宝宝的适应能力本来就差,这么长途的奔波,对她来说是一件非常辛苦的事情,而且她这么小,还不太明白究竟发生了什么,周围环境在短短的几天里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她的安全感得不到满足,所以她害怕独自睡觉,必须有妈妈陪伴才行。

  二是在威海的那几天,我们的住所不可能像在家里一样方便,我每天晚上不得不跟小妞儿一起上床睡觉,这样她就又习惯了妈妈在身边才能睡着。

  第三是回到北京后,这里的气温比威海低不少,潇潇夜里蹬被子着凉了,流了一个星期的鼻涕,虽然没有发烧,但是鼻子不通气也很难受,所以只要让她自己躺下睡觉,她就痛苦万分,真的是哭得一把鼻涕一把眼泪的。

  既然是这样,我便重新开始独立入睡的训练,在她感冒的那几天,我依然耐心的哄她睡觉,待身体完全康复后,又按照上面的顺序,没过多久,小妞儿就又能自己入睡了。

  前段时间老公出差回来,对我的做法表示疑惑,但是当他发现潇潇在床上自得其乐,不一会就能睡着后,对我说:“你还真是把潇潇给训练出来了,你看她自己在床上,一会亲亲娃娃,一会儿翻翻书的,也不烦。”我说:“是啊,其实小宝宝需要这样独处的时间和空间,让她自己入睡,我也不完全是为了自己轻松,最主要还是为了培养她独立的性格。”

  另外,可能有些人会奇怪,我为什么不给孩子睡前讲故事。是的,我几乎从来没有给潇潇在睡觉之前讲过故事,因为我们家这位好学的同学,讲故事不能停,越讲越精神,这还睡什么觉呀。我一般都是在洗澡和给她穿衣服的过程中,跟她分析当天的进步和发生的重要的事情,至于故事,有时候是早上醒来讲,有时候是晚饭后讲,有时候白天也讲,而且我要声情并茂,大声的讲,所以我总觉得这种方式不适合睡前。

  文/潇潇妈妈 博客地址:http://blog.sina.com.cn/feiermxc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不喜欢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