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过度保暖宝宝冬天“中暑”

  专家:“蒙被综合征”类似“中暑”

  担心宝宝着凉,武汉一新妈妈不但开了暖气,还将宝宝裹得严严实实,结果导致宝宝“中暑”。昨日,省妇幼的专家提醒,每年11月至次年4月为“蒙被综合征”的发病高峰期,主要是家长给宝宝过度保暖造成。

  这几天武汉天气颇冷,新妈妈梁女士家里有暖气,但担心刚出生的宝宝被冻着,她将宝宝裹得像个“粽子”。前晚梁女士给孩子洗澡时发现孩子的皮肤红红的,夜里孩子还总是哭闹,一摸宝宝全身发烫,流了一身汗,连夜将孩子送到医院。

  “又是一个‘中暑’的孩子!”医生的话让梁女士大惑不解:冬天孩子还能中暑?

  省妇幼保健院新生儿科主任医师彭巧英介绍,在冬季里,有些父母唯恐婴儿冷天受风着凉,常给孩子穿得厚实,包得紧实,盖得严实,这些做法会导致孩子散热差,容易患上“蒙被综合征”,类似夏天的“中暑”。

  彭医师介绍,因为婴幼儿的体温调节能力还没有发育完善,排汗散热功能较弱,保暖过度,会导致宝宝体温过高,这类患儿一旦出现高热、惊厥、心率过快等症状,若抢救不及时,会留下后遗症,情况特别严重者,甚至会因呼吸衰竭而死亡。

  彭巧英提醒,寒冷季节,父母给宝宝增减衣服,原则上以小宝宝的面色正常、四肢温暖、不出汗为准。但因各个孩子的体质不同,家长要学会观察,如果孩子脸色发红、发热、出汗多,首先要看是否环境温度过高,如果室内温度比较适宜,就要考虑是否给孩子穿得太多了,同时要给孩子补充水分。(记者 韩立山 实习生 胡慧 通讯员 周建跃 温红蕾)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不喜欢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