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腮腺炎为什么经常复发?

http://www.sina.com.cn    都市快报 微博

  王女士问:我小孩在外地读书,得了腮腺炎,已经是第三次复发了。腮腺炎为什么总是复发,对身体有什么危害,有没有什么预防方法?

  浙江大学儿童医院急诊科主任张晨美说,腮腺炎分化脓性和病毒性两种。化脓性腮腺炎主要是因为腮腺管口被堵塞,唾液分泌后堵在腮腺管里,导致发炎。腮腺管口在上排第二颗磨牙旁边。化脓性腮腺炎不治疗,复发频繁,可能一个月复发一次,一定要去五官科看医生。

  病毒性腮腺炎也叫流行性腮腺炎,腮腺病毒通过飞沫传染,在咽喉寄生后增生,进入血液,比较容易沾到腮腺。病毒性腮腺炎得过一次后,体内建立了免疫功能,可终身免疫,基本不会复发。这种腮腺炎,是1岁以上儿童和青少年中常见的呼吸道传染病,成人中也有发病。患病后,会发烧,腮腺肿大,嘴巴张不开,就是老百姓说的“猪头疯”。大约四分之一患者发在一侧,还有四分之三两侧都发。

  患了病毒性腮腺炎,发烧五六天,肿痛十来天后,能自然恢复。患者要隔离,多喝水,常刷牙漱口,保持口腔清洁,用热敷缓解疼痛。

  极少数情况下,腮腺病毒会引起脑膜脑炎、心肌炎、睾丸炎、胰腺炎等并发症。

  杭州市疾控中心专家说,接种过腮腺炎减毒活疫苗,一般不会被腮腺病毒传染。目前,儿童常规免疫接种中有麻疹、风疹、腮腺炎“三联活疫苗”,一针疫苗防止三种传染病的发生或流行。18-24个月龄的儿童,为常规免疫接种“三联疫苗”对象,在12-18岁时再接种一次。但如果得过一次病毒性腮腺炎,有了免疫功能,不用接种疫苗。作者:记者 李静 通讯员 王雪飞 严敏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腮腺炎  儿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