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家长远离育儿三误区

http://www.sina.com.cn    健康报 

  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教授 李廷玉

  误区一:总担心孩子缺钙

  3成以上的父母都存在过度焦虑,只要发现孩子身高、体重处于平均值以下,就会立即带孩子到医院做检查,生怕孩子输在起跑线上。此外,有7成以上的父母总担心孩子不是缺锌就是缺钙,于是想尽各种方法给孩子进补。其实,一瓶100克的鲜牛奶中含钙约100毫克,正常进食的孩子完全能满足一日所需的钙量,无需额外补充。

  误区二:过度依赖保姆

  如今不少高龄产妇为了省事,把孩子完全委托给保姆,什么事都让保姆做。孩子24小时跟着保姆,对生长发育很不利。这样做的后果是,孩子到了七八个月时跟保姆更加亲近,与父母疏远。父母一定要多抚摸孩子的皮肤。抚摸有助于促进孩子的神经系统发育,降低皮肤的敏感性,帮助他增强对外界的安全感,使他长大后更容易融入社会,更乐于与他人相处。当孩子长到5~8岁时,父母要多跟其一起玩,通过体育运动促进亲子关系。

  误区三:孩子发烧就要求输液

  只要孩子发烧,家长就主动要求输液,往往让医生很为难。如果医生不答应,家长还会不高兴,甚至会问:“拖久了落下病根,你负得起责吗?”

  家长代替医生做诊断的现象越来越普遍,需要引起全社会重视。一般感冒都是由病毒感染引起的,发烧持续3~5天,只要多喝水,多吃水果,口服抗病毒药物就可以痊愈,频繁输液、滥用抗生素对儿童生长发育不利。家长应听从医生建议,而不是用自己焦虑的情绪去影响医生判断。(杨  馨  袁儒青整理)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育儿  宝宝健康 
  • 新闻中共中央决定开除薄熙来党籍公职
  • 体育恒大2红1-2仅领先3分 里皮炮轰足协裁判
  • 娱乐乐基儿否认婚变坦承与前男友投资(图)
  • 财经 路桥公司因节日免费拟向国家索要补贴
  • 科技苹果CEO就地图问题致歉:请尝试其他产品
  • 博客美国罗列大闸蟹罪状 民国汽车不烧汽油
  • 读书开国大典:天安门城楼上的"女便衣们"
  • 教育百年前“高考卷”物理题皆英文
  • 育儿11岁女孩遭老师猥亵患抑郁症想自杀
  • 健康出行必学急救知识 盘点易引中毒食物
  • 女性时装周七宗“最” 十一假期让你脱胎换骨
  • 尚品酿酒师390万英镑的鼻子 为父母订制假期
  • 星座10月运天怒人怨假期运 中秋有啥好事
  • 收藏200公斤玉仅雕出百克宝瓶 书画淘金术
  • 热点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