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肺炎高发威胁儿童生命

  舜网-当代健康报

  冬季来临,气温骤降,儿童抵抗力偏低,容易感染上呼吸道疾病从而诱发肺炎。中国疾控中心去年公布的数据显示,肺炎已经成为我国内地1月龄婴儿至5岁儿童死亡的首位病因。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刘恩梅教授介绍,幼童患上上呼吸道感染后,若治疗不及时,病毒会侵入下呼吸道,引发肺炎。耽误肺炎的治疗,则可能引发肺不张等并发症,并发展成慢性肺炎,严重的还会导致心衰,危及生命。 

  刘教授指出,肺炎虽然可怕,但只要及早发现、及时治疗是完全可以治愈的,接种肺炎疫苗是目前预防儿童肺炎的最有效措施之一。她提醒家长,肺炎的初期症状和感冒极为相似,发烧、咳嗽、咳痰是最常见的初始症状,随后会出现呼吸急促或困难、寒战、厌食、喘息等,如果家长发现自己的小孩出现类似症状,一定要及时就医。预防儿童肺炎应注重提高孩子的免疫力,要加强营养,也要让孩子适当进行体育锻炼,避免孩子受凉感冒。 (新华社)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不喜欢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