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评:女童骂老人被打-由过激评论看时代戾气

2012年11月28日17:42  新浪育儿
“8岁女童骂老人痴呆被扇耳光”引广泛关注“8岁女童骂老人痴呆被扇耳光”引广泛关注

  “你老年痴呆吧!”“神经病!”你能想象到这两句话是从一个花朵似的小女孩嘴里说出来的吗?近日“8岁女童公交上骂老人痴呆被乘客连扇耳光”的新闻引起广泛关注。长沙小女孩洁洁乘坐公交车,因投币问题与旁边一位七旬老人发生口角,老人的“唠叨”让女孩心中不快,于是这两句骂人的话脱口而出。邻座的中年妇女没忍住,当时就甩了女孩好几耳光。被打后洁洁脸肿了好几天,也再不敢自己坐公交去上学…

  本身这样一条新闻没什么多的可说,小孩不懂事,大人行为过激!但网上的评论却值得人深思。为何有那么多人留言称“打得好”“该打”?甚至有人评论小女孩“没家教,没教养,狠打一次,让她一辈子记住!”

  对老人不尊,且言辞恶劣,可见这位小女孩确实存在教育上的缺失,家长该反思为何孩子能脱口而出这样侮辱性的骂人的话?是否平时自己的言行、周围的环境有带来不好的榜样?家长、学校是否有教育孩子尊重他人、懂得礼仪是非?这几记耳光,不仅仅是打在孩子脸上,更打在家长、学校的脸上。

  然而,一个8岁女孩,毕竟是不懂事的孩子。出口伤人应该教训,问题是谁来教训、怎样教训。由旁边围观的人将孩子打一顿?这确实足以让孩子牢记一辈子,但产生的后果或许是旁人无法预料和承担的。重者打伤,更沉重的是孩子可能由此产生心理阴影。孩子记住了自己行为欠妥,更记住了这个社会的暴力,陌生叔叔阿姨、爷爷奶奶的“不可招惹”,记住了只要够强大就可以随意“教训”别人!

  我们常说“养不教,父之过。教不严,师之惰。”孩子的一言一行由父母和老师言传身教,说句不客气的话,小女孩出言无状轮不到路人教训。出于维护老人的心情可以理解,但笔者总以为言语劝和一番似是更为妥当一些,甚至是疾言厉色批评也无可厚非。既便是孩子骄纵无端,由出口伤人动起手来,拉开便是,或真的如老人所说“告诉你们老师去”,甚至夸张一点送到警察局…甩手给几个耳刮子,孩子哇哇大哭,你心中痛快了,为老人出了口气!但从另一方面想,你是否因工作、家庭矛盾或自己孩子不听话心中正憋着一口气呢?如骂老人的是一年轻力壮成年人,你是否还有胆量和能力去给对方几耳光?当你毫不犹豫挥起你的巴掌,其实你已经触犯了公共安全和法律问题,很多网友起哄称打得好,只说明我们国人法制观念的淡薄。

  一个简单问题众说纷纭,网友夸大、过激的言论其实不仅仅是在这样一条一件事上有所体现,我们常常看到一条140字的不足以说明整个事件经过的微博下面骂声一片,其实只要我们多看一眼、多了解一些,就不会动辄“国骂”满屏飞。我们处于一个戾气多于平和的时代,每一个人身上或多或少的“阴暗面”在网络上更容易被释放、渲染、放大,多换位思考、少一些极端、多一份包容、多存一些美好在心间,或许我们都会慢慢改变。

  想一想,如果你是这个孩子的母亲?

  (文/独照)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不喜欢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