抽动症患儿为什么会发出声音?

  患有抽动症的孩子,除了挤眉眨眼,摇头耸肩地扮“怪相”外,有的嘴里还哼哼哈哈、念念有词地发出各种声音,甚至说怪话。这是怎么回事呢?

  成都儿童专科医院多动症、抽动症专科的余兴文主任医师介绍说,抽动通常被分为运动性抽动和发声性抽动。运动性抽动指头面部、颈肩、躯干及四肢的肌肉不自主、突发、快速收缩运动,表现出来就是:眨眼、蹙额、撅嘴、缩鼻、伸舌、张口、摇头、点头、伸脖、耸肩、挺胸等动作。发声性抽动实际上是累及呼吸肌、咽肌、喉肌、口腔肌和鼻肌的抽动,当这些部位的肌肉收缩抽动时就会发

  出声音,简单的如“喔、噢、啊”等,也可表现为清嗓、咳嗽、吸鼻、吐痰等声音;复杂发声性抽动由有意义的单词、词组或句子组成,表现为与环境不符的不由自主地重复无意义的词句或无缘无故地说脏话、怪话。

  余兴文老师说,抽动症是一种病,不是孩子故意装怪,也不是什么“坏习惯”,症状的发生是不由自主的。近年来受环境污染、生活习惯改变等多种因素影响,儿童抽动症的发病率呈上升趋势。患有抽动症的孩子由于不由自主地抽动和发声,导致注意力分散,严重抽动时患儿的眼睛很难盯在书本上。有些患儿上课时为努力控制自己的发

  声抽动,注意力不能集中在老师的讲课上,因此学习成绩普遍较差。同学、老师的不理解,会使患儿更不喜欢上学,甚至厌学、逃学。抽动症如得不到及时、有效的治疗,不但难以建立自尊、自信、健全的人格,部分孩子到了青少年时期还会出现品行障碍。所以有抽动症宜早诊断,早治疗。(虹军)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不喜欢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