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妈妈最关心的7个环境问题

  《妈妈宝宝-孕味》 收藏本文     

  世界环境日为每年的6月5日,它的确立反映了世界各国人民对环境问题的认识和态度,表达了人类对美好环境的向往和追求,同时也提醒人们关注环境问题,并进一步实施保护环境的行动。孕妈妈这一特殊人群更是对周围环境格外关注,因为她们所处环境的优劣,不仅关系到自身的健康,还直接影响腹中胎儿的生长和发育。下面,一起来看看孕妇最关心的7大环境问题。

  2012年世界环境日

  2012年6月5日世界环境日中国的主题为“绿色消费,你行动了吗?”旨在强调绿色消费的理念,唤起社会公众选择绿色产品,节约资源能源,保护生态环境。

  1.房子装修后孕妇何时入住更安全?

  孕妈妈的疑问:我怀孕2个月,家里的新房刚装修完,何时入住新房才安全呢?

  我来解答:过3~6个月入住为好。因为女性在怀孕期间的肺、肝、肾功能负担增加,解毒功能相对降低,而新装修的房子内甲醛、苯、氨气、铅等有害物质较多,孕妈妈吸收后有可能造成流产、早产、胎儿畸形等。特别是孕早期,胚胎尚未完全成形,其危害更大,更不宜过早入住。搬进新装修的房子前,建议孕妈妈请环保机构对室内做检测,空气达标后再入住为好。另外,新婚入住新房后,最好3个月内不要急于怀孕。

  2. 厨房环境对胎儿有伤害吗?

  孕妈妈的疑问:怀孕后,我老公不让我进厨房,说厨房空气污染大。但我又喜欢自己做吃的,进厨房真的对胎儿有伤害吗?

  我来解答:孕妈妈不宜太频繁地在厨房做饭。厨房多使用煤气或液化气,燃烧后会产生二氧化碳、二氧化硫、一氧化碳等有害气体,加之炒菜时产生的油烟,会使厨房的污染更严重。如果孕妈妈常进厨房,各类有害气体会经呼吸进入血液,再通过胎盘屏障进入到胎儿的组织和器官内,使胎儿的正常生长发育受到干扰和影响。但孕期也并非不能入厨房,只是要减少停留时间。另外,厨房一定要安装油烟机或排风扇,这样能减轻有害气体的伤害。

  3.孕妇可以在居室内养植花草吗?

  孕妈妈的疑问:我和老公都喜欢养花养草,现在我们打算要孩子,不知道室内种花草对怀孕有没有不良影响?  

  我来解答:孕妈妈的新陈代谢比较旺盛,嗅觉也比较敏感,不少花草会散发出特殊的气味,孕妈妈闻了或接触后会引起异常反应,所以怀孕后室内还是少养花草为妙。一些对孕妈妈有益的花木,如铁树有助于清除苯,芦荟和吊兰能吸附甲醛、苯,米兰能吸收汞,可以适量种植于客厅里,但也不宜放置在卧室。

  ·孕期不宜种养的花草

  孕期不宜种养的花草包括:

  ①茉莉花、水仙花、木兰花、百合花等的香气浓郁,久闻会发生头晕、头痛、恶心等;

  ②万年青、洋绣球、仙人掌、报春花之类的花草可引起皮肤反应,如果孕妇和婴幼儿不小心接触了它们,或者将茎叶上汁液弄到皮肤上,就会在接触的部位发生皮肤过敏反应uJ v-4H;

  ③夜来香、丁香晚间会释放二氧化碳,争夺室内氧气,对孕妈妈及胎儿不利;

  ④松柏类芳香气味会影响食欲,有时令人产生心烦、头晕之感。

  4.孕妇卧室内能点蚊香吗?  

  孕妈妈的疑问:现在天气越来越热,周围的蚊子似乎也越来越多,以前我都用蚊香,但怀孕后不敢用了,因为听人说点蚊香会导致胎儿流产,这是真的吗?

  我来解答:使用蚊香是否对胎儿有不良影响,至今无权威性研究报道。其实,孕期并非绝对不能用蚊香。大多数蚊香虽含有“菊酯”类物质(一种神经杀毒剂,一旦被蚊子接触到,就会迅速嵌入到蚊子的神经系统内,迅速将其杀灭),但由于使用剂量较少,间接接触不会对人构成严重危害。所以,一般正规厂家生产的符合国家安全标准的蚊香,孕期也可适量使用。如果你担心蚊香有害,也可选择其他避蚊法,如挂蚊帐、穿浅色衣服、勤洗澡以及晚上关好纱窗、纱门等。

  ·使用蚊香3要点

  1. 怀孕前3个月尽量少用为好。

  2. 在密闭房间中,蚊香不宜整夜使用,否则会引起孕妈妈胸闷、头昏等。

  3.灭蚊灯辐射较大,孕妈妈不用为好。

  5.怀孕后,家里还能养猫狗吗?

  孕妈妈的疑问:我刚怀孕,老公就急于把家里的狗狗送人,说是会污染环境,引起胎儿畸形。我心里很纠结,很舍不得狗狗,难道孕期就一定不能养狗吗?

  我来解答:有的人孕期不养狗和猫,主要是担心染上弓形虫,因为一旦感染弓形虫就可能引起流产、死胎,甚至胎儿畸形等。

  实际上狗是弓形虫的中间宿主,它的粪便和排泄物都没有传染性,单纯和狗接触不会感染弓形虫病。但如果吃了染上弓形虫且未煮熟的狗肉,则容易染上此病。猫可传染弓形虫,但家猫传染的途径主要是吃了死鼠或其他被感染的动物。而养在室内的猫从未与老鼠接触,可能永远不会被传染。所以,怀孕后并非不能养宠物。

  ·孕期养宠物注意4要点

  如果女性朋友真打算孕期养宠物,那么孕前3个月,最好能做到如下几点:

  1.带宠物去抽血化验,看是否感染弓形虫,未感染的就及时注射疫苗。 

  2.不要让狗猫在外面捕食。 

  3.喂熟食或狗粮,不喂生肉。 

  4.避免接触猫的排泄物和猫食具,抚摸猫狗后要常洗手。 

  6.孕妇频繁逛商场可以吗?

  孕妈妈的疑问:我一直比较喜欢逛商场,怀孕后也是,可一天无意中看到一则“孕妈妈逛街购物会流产”的报道,感觉很害怕,因为我有时在商场也会感到胸闷,不过一会儿就好了,不会有危险吧? 

  我来解答:孕妈妈偶尔逛商场,不会有什么不良后果。不过,商场中空气差、微尘和病菌较多,一旦感染上病毒,会影响胎儿发育,甚至导致流产。大型商场(超市)中人群拥挤,空气流通不畅,如果孕妈妈心、肺代偿能力差,很容易因缺氧而出现头晕、胸闷、心慌等,严重者可导致胎儿缺氧、智力受损。所以,孕妈妈最好不要频繁地逛商场,尤其是在圣诞、元旦商家搞促销活动时。此外,孕妈妈行动不便,逛商场也易疲乏,所以每次购物时间不要过长,并注意坐下来休息。

  7. 舞厅、卡拉OK厅等场所,孕妇能去吗?

  孕妈妈的疑问:我和老公平时就喜欢跳舞,现在我怀孕了,还可以去舞厅吗?

  我来解答:怀孕后,最好不要去舞厅或卡拉OK厅,因为这些场所对孕妈妈和胎儿有害,甚至可能危及胎儿安全。不少舞厅都安装有强扩音装置,噪声有的超过100分贝。孕妈妈置身于这种振动性强音中,容易引起子宫平滑肌收缩,严重者可导致流产或早产。舞厅空气污浊,吸烟者众多,尼古丁、一氧化碳等浓度高,会引起头晕、呕吐、心跳加快等,对腹中胎儿有不良影响。此外,舞厅灯光忽明忽暗,有的灯会发射紫外线,可能导致孕妈妈眼膜受伤、结膜充血等,还可能导致情绪抑郁、神经衰弱等。

  孕期居室环境的特别要求

  家是生活港湾,良好的居室环境,对调节孕妈妈的心情、孕育健康的胎儿都十分重要。所以,孕妈妈的居室做到如下几点为好:

  居室的空气:室内空气不良会对孕妈妈和胎儿健康不利,所以孕妈妈应常开窗换气,不时有阳光照射最好,这样有助空气清新、杀菌。

  居住的空间:居室空间不一定很大,但室内应尽量合理设计,装饰得温馨舒适些,这能令孕妈妈天天都有好心情。

  房间布置:房间要整洁且注意细节布置,可适当挂些自己喜欢的精美的图画、照片,也可以摆放一些鲜花和小工艺品,这样能使人感到优美、和谐、充满生机。

  温度湿度:孕期对温度、湿度比较敏感。室内温度、湿度适宜,孕妈妈会感到舒服,也有利于腹中宝宝的生长。一般冬天温度宜保持在18~25度,湿度保持在30%~80%。夏天温度保持在23~28度,湿度在30%~60%。

  色彩搭配:一般宜选择乳白色、淡蓝、淡绿色等颜色,这些颜色有助孕妈妈情绪稳定。如压力大、情绪抑郁时,房间可布置得鲜艳亮丽些,孕妈妈一回到家就易产生令人悦目、精神放松的感觉。文/蒲昭和(中医药大学副研究员)(孕味官方博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