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后多汗真是身体虚弱所致吗?

  我在经历甜蜜又辛苦的十月怀胎后,生下了可爱的儿子。但产后发现自己总是出汗很多,弄得全身都是黏糊糊的,十分不舒服。婆婆说:“产后多汗是因为生完孩子后体虚所致,补一补就好了。”于是,给我买了各种补品大补特补。不过,多汗现象并没有明显改变,上周还出现皮肤出疹、口臭、失眠等症状。请问产后多汗到底是怎么回事呢?真的是产后身体虚弱所致吗?应该怎样处理?

  解答:广东省妇幼保健院产后康复科主任罗艳霞

  从医学角度来说,产后出汗多数情况都是正常的生理调节现象,它其实是产妇体内的新陈代谢活动引起的。我们知道,孕妇在怀孕后循环血容量较孕前有所增加,这主要是为了满足胎儿的生长发育需要;与此同时,伴随着激素水平升高、物质能量代谢加快,大量的水分和钠盐滞留下来,以适应妊娠后的母体需要。在孩子出生后,产妇的新陈代谢活动和内分泌活动显著降低,机体也不再需要这么多的循环血容量,而这些血容量将会在产后2~3周才恢复至未孕状态,潴留的水分也显得多余了。因此,人体就会启动调节机制,将多余的东西排出去。

  人体排泄水分的途径可以通过泌尿系统从尿道排出,也可以由皮肤表面以出汗的方式排出体外。所以,产妇产褥期的时候不仅尿量增多,而且皮肤汗腺的分泌也比较旺盛,出汗较多,尤其是睡眠和初醒时更明显。但过一段时间后,体内多余的水分被排泄完后,这种多汗的现象便会逐渐减轻,一般产后1周左右会自行慢慢好转。

  民间有一些说法认为,产后多汗是由于生产后身体虚弱造成的,因此要给产妇吃大量的补品。的确,产妇在分娩时由于大量体液排出,应该要补充一些高热量且易消化的流质或半流质食物,而且产妇在产褥早期多喝汤水也有利于乳汁分泌。但需要注意的是,进补时最好要根据自身的体质循序渐进地补,进补的量也要适当,特别是产褥早期,在均衡膳食的同时,也要注意清淡饮食,这样才能更好地促进子宫的收缩和恶露的排出,减少产后并发症。否则,新妈妈由于刚生产后消化系统还比较弱,一下子进补得太快,容易造成腹痛腹泻,或是导致乳房过度充盈而引起胀痛甚至并发乳腺炎,而且需要喂奶的新妈妈如果进食的食物过于丰富油腻,还可能会让宝宝吃了这些奶水后出现胃肠不适等。

  不过,如果产妇产后过了1周,出汗症状依旧没有逐渐减轻,仍不自觉地出汗,持续不断,则此为“产后自汗”或称“产后汗出不止”。或出汗发生在夜间睡眠中,汗出湿衫,醒来即止,则为“盗汗”。产后“自汗”或“盗汗”需要到医院调理治疗。(记者莫冠婷 通讯员林惠芳)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