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血病居儿童恶性肿瘤之首

  在蛇年春晚上表演《剪花花》的“豫剧小红孩儿”邓鸣贺被确诊为白血病,目前正在接受治疗。白血病多见于成年人,但是在儿童罹患的恶性肿瘤里,白血病排第一位。

  事件回放

  邓鸣贺人称“豫剧小红孩儿”,多才多艺,歌舞、戏曲、小品俱佳,曾是河南电视台2010年度《梨园春》少儿银奖擂主,2012年龙年春晚开门娃娃,登上2013年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 

  前不久,央视发布了一条微博,《春晚患白血病童星存活率50%》,在蛇年春晚表演《剪花花》的童星邓鸣贺,被确诊为急性髓细胞白血病和支气管炎。据《新京报》报道,邓鸣贺已开始第一次化疗,家人表示,孩子尚不知情,但精神状态不错。

  据媒体最新报道,目前邓鸣贺已经完成第一次化疗,精神尚佳。

  白血病是我国发病率较高的恶性肿瘤

  可能不少人是通过韩剧知道白血病的,这种病也因为经常被应用于清美的爱情故事中而增添了一种“浪漫”的色彩。其实白血病在我国是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正危害着全民的健康。

  “白血病是一种中老年人疾病,多见于成年人。但是,在儿童可能患上的恶性肿瘤中,它排在第一位。”郑州人民医院血液内科主任郭树霞介绍。

  白血病俗称“血癌”,属于恶性肿瘤的一种,白血病细胞和恶性肿瘤细胞一样,可以无限制地增生,无阻拦地侵犯人体的各种脏器,影响脏器功能,导致全身衰竭而死亡。白血病也可以形成肿块,如儿童常见的眼窝部绿色瘤等。

  白血病治疗不分早中晚期

  有媒体报道,邓鸣贺属于白血病早期,那么,这个时期的白血病是否治愈率更高呢?

  “对于很多种癌症来说,如果能够在早期发现,会极大地提高治愈率。但是白血病在治疗上区别于其他肿瘤,它不分早中晚期,而是要用高危、中危、低危来衡量。”郭树霞说。

  白血病患者的救治是否顺利,需要观察患者体内染色体基因的改变,从而确定其危险程度。白血病患者的存活率,也需要看术后的恢复情况,所以无法用一个简单的比例来概括白血病患者的存活率。

  急性髓细胞白血病儿童少见

  “急性髓细胞白血病同样常见于成人,就儿童自身来说,他们常见的白血病为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急性髓细胞白血病对于儿童来说较少见。”郭树霞说。

  不过,急性髓细胞白血病和其他种类的白血病一样,具体发病原因仍不能确定,目前公认的可能致病因素有病毒感染、遗传、先天原因(如母亲怀孕时受到药物等不良影响)以及装修时涂料的影响等。

  郭树霞介绍,目前仍无研究证明大气质量与白血病的关系。

  温馨提示

  患儿化疗时应减少探望

  据报道,邓鸣贺患病后,不少人想要去探望,医生建议减少探望。

  白血病患儿在化疗期间应注意以下几点:

  注意个人卫生,饭前、便后洗手,以防止在抵抗力极低的情况下病从口入。

  保持大便通畅,便后尽可能坐浴以保局部清洁。对于有痔疮或大便秘结者,可常规使用治疗痔疮的药物或缓泻药。

  减少与外界的接触。减少不必要的探视。如遇人多的环境或周围有感冒患者,应戴口罩以减少交叉感染机会。

  患者居室或病房内不宜摆放过多的鲜花,尤其应避免放花盆,这样可减少由于花草或泥土中带有的霉菌孢子、细菌等引起的感染。

  尽量不以硬物挖耳或剔牙,以防局部破损并招致感染。 河南商报记者 翁彦轲 通讯员 封宁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