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止咳慎选止咳药

  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日前发出警告:禁止再给扁桃体等手术术后儿童使用含可待因药物来止痛,因为有致死风险。记者调查了解到,可待因除了用于止痛外,还常用于止咳药里。 

  专家指出,孩子咳嗽首选中成药,其次家长要学会正确使用此类药物。

  6岁以下儿童慎服止咳药

  之所以发出禁用警告,美国FDA的发言人解释,可待因致儿童死亡的原因是部分儿童的体质可以非常迅速地代谢可待因,从而导致其肝脏将可待因转化为致命的大量吗啡,因此FDA甚至建议2岁以下儿童不要服用止咳药,6岁以下儿童也要慎服。 

  据了解,可待因是一种麻醉类止痛药,除了可用于术后止痛,还常用来缓解感冒综合症状及上呼吸道感染引起的咳嗽、支气管哮喘、鼻塞、流涕等症状。但由于可待因属强性镇咳类药物,容易兴奋患儿的大脑神经,副作用也较大。 

  家长对孩子的咳嗽声总是特别警惕,生怕稍不注意就咳出了肺炎,因此,孩子一咳嗽,有的家长马上就给孩子吃止咳药。北京中医药大学附属中西医结合医院原儿科主任张思莱指出,其实这样做不但对孩子不利,有的时候反而是有害的。因为咳嗽本身是机体一种自我保护性的反射动作,呼吸道里的病理性分泌物以及从外界进入呼吸道的异物,可借咳嗽反射的动作排出体外。 

  张思莱提醒,孩子一天偶尔咳嗽几声或者轻度咳嗽,家长不需要马上给孩子用止咳药。但是如果孩子咳嗽频繁、剧烈,甚至影响孩子进食和睡眠,此时就需要用止咳药了。 

  外感咳嗽要分清风寒风热 

  如今,药店里止咳药的品种繁多,家长在给孩子使用时需认真辨清咳嗽的类型,或在医生指导下进行。 

  张思莱表示,中医认为咳嗽一般与肺、脾、肾三脏有关,尤其对于学龄前儿童,咳嗽与肺、脾二脏的关系更为重要。她指出,引起小儿咳嗽的原因可能是外感,也可能是内伤。当机体不能适应外界的气候变化时,就会发生外感咳嗽。 

  外感咳嗽又分为风寒咳嗽和风热咳嗽。针对外感咳嗽的治疗,应该辛温散寒、止咳化痰。此时可以给孩子服用儿童清肺口服液、消咳喘、解肌宁嗽丸、半夏露、通宣理肺丸等中成药。 

  风热咳嗽治疗宜采用疏风清热,宣肺化痰。此时可以服用蛇胆川贝液、川贝枇杷露、小儿急支糖浆、桑菊银翘散、罗汉果止咳冲剂、银黄口服液等中成药。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