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产极低体重容易患脑瘫

  前日,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为一群早产宝宝举行特殊的家庭聚会。30多名曾在广医三院出生,并得到救治的早产超、极低体重儿及危重患儿齐聚一堂,共享“六一”儿童节的欢乐。据了解,体重在1500g以下的早产儿约有一成患上脑瘫,而25%至一半的孩子会发生神经发育障碍。医生建议高度重视超低、极低体重儿的神经发育问题,在出生后3—4个月时,应带他们到医院做专业评估和诊断,一旦有问题,必须尽早干预。   医学上体重低于1500g者称为极低体重儿,低于1000g的则称为超低体重儿。据广医三院儿科主任崔其亮教授透露,近5年来,广医三院新生儿科先后收治了500多名早产超低、极低体重儿,体重范围大多在800多克到1500多克,最低甚至只有500多克。 

  早产的孩子因过早离开母亲温暖的宫殿,承受着光、声、电的剧烈刺激,往往比其他孩子在脑神经发育上存在先天劣势。根据研究,早产儿存活者10%-20%仍有不同程度的伤残,出生体重小于1500g的早产儿5%-15%长大后遗留严重的神经系统缺陷,其中10%左右发生脑性瘫痪,25%-50%表现为轻度神经发育障碍。崔其亮说,目前广医三院新生婴儿中大约有1/4-1/3需要早期干预。儿科医生梁少珍说,如果家长发现早产儿在3个月时还竖头不稳,6个月还不会坐,1岁还不会站立,抑或出现全身发硬或发软等不正常状况,就该尽早上医院做诊断。 (记者/赖竞超 通讯员/黄贤君)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