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孩子经常发烧用不用打针

  《生命时报》 微博

  陕西刘女士问:我孩子3岁,今年已经发烧3次了,这正常吗?是否需要打针?

  解放军306医院儿科主任郑成中答:临床工作中,儿科医生几乎天天碰到因孩子发热,家长要求给孩子服退烧药或打退烧针的情况。有的家长一天中带着孩子往医院跑几趟或去多家医院。孩子病了家长着急,这种心情可以理解,但这种急于治标的要求和做法是不科学的。

  孩子每年感冒1~3次是较正常的表现,其中,90%以上为病毒性、自限性的。绝大多数口服用药、对症治疗即可缓解。但是,家长对孩子普通的感冒发热也一样“高度重视”,要求输液治疗,会造成过度输液和滥用抗菌药、不合理使用注射液等情况。除了浪费医疗资源,这些不必要的治疗还大大增加了儿童用药后发生不良反应的风险。

  感染引起的发热是机体积极防御反应的表现,此时中低热对身体的利大于弊,一般不必专门用退热药,只有高热(腋温超过39℃)或有特殊基础疾病才需特殊处理。不过,如果孩子一年内发烧次数多于3次,且伴有其他症状,应及时和医生沟通。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