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常腹痛、腹泻可能食物过敏

  在婴儿喂养的问题上,父母都非常重视。然而,有一些宝宝经常会发生腹泻,尤其是一喝奶就会出现腹胀、腹痛、便秘和肠鸣,继而出现哭闹。儿童保健科专家指出,喝奶粉或食物过敏引起的“腹泻”主要出现在单纯喂配方奶的婴儿中,尤其是3个月内的小宝宝,如果出现腹泻,首先要考虑过敏性肠炎。 

  豆豆出生后,因妈妈没有奶水,一直都是喝奶粉。为了给豆豆补充足够的营养,豆豆妈精心挑选了一款奶粉,可豆豆的肚子就是娇气,经常腹泻,老要往医院跑,吃了药好一点,可一停药又开始拉,这可把全家愁坏了,因为经常腹泻,豆豆的营养肯定会跟不上。后来,在广东省妇幼保健院儿保科就诊时,该科主任吴婕翎认为豆豆是因为喝了配方奶引起的过敏性肠炎,建议暂停现在喂用的奶粉,改用部分水解蛋白配方奶粉,过了一段时间,豆豆终于不再腹泻了。 

  吴婕翎说,过敏性肠炎是指婴儿由于进食母乳或配方奶后出现的腹泻、腹胀、便秘和肠鸣增加,以及不明原因的哭闹,有部分孩子会伴有较明显的湿疹(奶癣),其实质是婴儿对奶中的某种成分产生过敏,最常见的是牛奶蛋白。牛奶中含有多种蛋白质,有的对人体来说是抗原成分,如酪蛋白、α-乳蛋白、β-乳球蛋白等,少数婴儿对这些异体蛋白可产生抗原抗体反应,即所谓的过敏反应。 

  “过敏性腹泻主要出现在单纯喂配方奶的婴儿中,尤其是3个月内的小宝宝,如果出现腹泻,首先要考虑过敏性肠炎。”吴婕翎指出,还有一些纯母乳喂养的宝宝也会出现这种情况,究其原因可能是—— 

  1、母亲未回避牛奶蛋白的摄入(比如喝了奶粉),母乳喂养的宝宝通过乳汁摄入了牛奶蛋白;

  2、母亲进食了鸡蛋、海鲜等可能引起宝宝过敏的食物;

  3、母亲进食酒、姜、辣椒、肥腻食物、生冷食品等,导致“过奶”现象。 

  在临床中,有一部分患过敏性肠炎的孩子常常被误诊为普通肠炎,由于没有对症处理,腹泻治疗的效果不理想。要知道,如果孩子的腹泻长期得不到纠正,可能会发展为慢性腹泻、易激惹、腹胀、吸收障碍、生长发育迟缓、低蛋白血症等。因此,要引起家长的重视。 

  吴婕翎说,对于过敏性肠炎导致腹泻的宝宝,目前的处理方法是暂停现用的配方奶粉,纯母乳喂养的宝宝则暂停母乳喂养,然后根据病情试服用部分水解蛋白奶粉,如仍不耐受,可采用氨基酸为基础的配方奶粉。

  对于过敏性腹泻的患儿,有条件的可做过敏食物的检测,并根据过敏食物检测结果严格实施饮食管理,避免食用导致过敏的食物,但不应该限制已经耐受的食物,添加辅食时要逐一添加,严格遵守由少到多,由一种到多种添加的原则,以免孩子的肠胃不能一下子接受那么多复杂的食物而引起过敏。

  Tips:宝宝腹泻多补水

  1、 腹泻容易造成宝宝体内水分丢失和电解质平衡紊乱,如不及时补充,则可能会造成脱水。若宝宝出现口唇干、口渴、皮肤弹性差、眼窝及囟门凹陷等,则为脱水的信号。家长应注意给宝宝补充液体,最好的办法是用米汤补液。 

  2、 已经添加辅食的小儿可以选用粥加些蔬菜、肉末或鱼等,并加少量新鲜水果补钾,但要暂停吃猕猴桃、梨、火龙果、香蕉等水果。 

  3、 母乳喂养的宝宝,妈妈应该注意清淡饮食,切忌吃油腻、辛辣、生冷的食物,尽量不吃可能引起宝宝腹泻的可疑食物。 文/羊城晚报记者 张华 通讯员 林惠芳 

  广东省妇幼保健院儿童保健科科主任 吴婕翎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