摸摸宝宝囟门知疾病

  摸摸囟门知疾病

  人们通常会轻轻抚摸婴儿的头,这样的举动通常都是为了表达对宝宝的爱意。你可知道,这样的抚摸也能带给你宝宝的健康信息。

  人的头颅顶部由7块颅骨组成。前面2块是额骨,两侧为2块顶骨及颞骨,后面是一块枕骨。出生时,骨与骨之间有相嵌的骨缝将彼此连接。既然成为“缝”,说明并不固定,可以随着脑的发育而扩张,直到脑发育停止。一般到13~15岁时,骨与骨之间相嵌的骨缝相互融合。

  在两顶骨之间的骨缝成为矢状缝,额骨与顶骨之间的骨缝称为冠状缝,顶骨与枕骨之间的骨缝成为人字缝。

  后囟门和前囟门

  新生儿的头颅骨与骨之间是有空隙的。顶骨与枕骨之间的空隙称为后囟门,出生时仅为指尖大小,一般于出生后第6~8周闭合,临床上常不予以更多关注。

  大家更关注的是头顶前中部的一扁平、柔软、具有弹性的软的空隙。它位于两额骨和两顶骨之间,一般呈菱形,大小约2×3厘米大小,称为前囟门。前囟门关闭的时间早为6~7个月,最迟不超过18个月。

  阴道分娩的婴儿,头部经产道挤压,头颅骨重叠,出生时头部呈长卵圆形,前囟门不易摸到。数天之后,重叠的骨缝恢复正常,头颅外形也变得正常,即可摸到前囟门。

  囟门怎样摸

  有些地区常有这样的说法:孩子的囟门不能随便摸,摸过之后将来孩子会不聪明的。此说法虽不科学,但囟门是颅骨之间的空隙,头皮之下就是硬脑膜、脑膜、脑组织,确实需要保护好。

  囟门应于宝宝安静不哭,如熟睡、饮奶时抚摸。正常情况为略微凹陷而无明显张力,常常看到如同脉搏般的搏动。

  囟门变化知多少

  在临床上,儿科医师通过抚摸前囟门来判断宝宝的健康状况,当身体情况发生异常时,前囟门可表现出以下三个特点:

  颅内压力增高——前囟门饱满

  

脑炎、脑膜炎 脑积水 颅内肿瘤 内出血、血肿 药物
往往伴有发热,宝宝烦躁不安、一阵阵尖叫,可出现呕吐、抽搐、颈项强直或者皮肤有出血点,需要进行脑脊液穿刺化验。 宝宝的头围明显增大,头皮静脉显露,前囟门很大,两眼球呈“太阳落山征”。宝宝常因头重而不能抬头。需做头颅ct或磁共振检查。 包括脓肿、寄生虫囊肿。有头痛、呕吐、局限性神经系统症状及体征。需做头颅CT或磁共振检查。 可能有头颅外伤史或血液病病史,出血量多时可有贫血。可以有抽搐、血肿时有局限性神经系统的症状及体征。需做脑脊液化验及头颅磁共振。 如口服四环素、长期应用肾上腺皮质激素后突然停药,服用维生素A过量或中毒时。立即停用药物后前囟门饱满情况可逐渐改善、消失。

  体内水分大量丢失——前囟门凹陷

  

呕吐 腹泻 利尿 极度消瘦
各种原因引起的呕吐,次数频繁且没有及时补充液体。 各种病原体引起的肠道炎症而致大便次数增加(如秋季腹泻等)及排水样便,且没有及时补充液体。 应用利尿药物后,使尿量排除过多而不及时补充液体。 营养不良者。

  前囟门大——多数伴有囟门比克延迟

  

佝偻病 先天性甲状腺功能低下 染色体疾病
宝宝多有维生素D及缺钙的病史,前囟门大且闭合延迟。常伴有佝偻病的其他体征,如颅骨软化、方颅、鸡胸、肋外翻等骨骼改变。骨骼X光摄片可确诊。 宝宝出生后黄疸迟迟不退,粘液性水肿、毛发干枯、便秘、身材矮小。甲状腺功能检查及骨龄检查可确诊。 如21-三体综合征。宝宝四肢肌张力低下,特殊面容,常伴有多处畸形,尤其是先天性心脏病。智力低下。染色体检查可确诊。

  前囟门小——多数伴有囟门较早闭合

  

头小畸形 正常现象
值减2个标准差以下。主要由于先天性脑发育不全,脑小,头颅不是相应的增大,促使前囟门小,囟门较早关闭。多数智力低下,发育落后。 宝宝各方面发育都正常,就是前囟门较小,闭合早。这种现象也属于正常的。

  撰文/许积德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