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一老一少最要防肺炎

  《生命时报》 微博

  转眼寒冬将至,又到了呼吸道疾病的高发期。65岁的老周前些天出去遛弯时着凉了,回家就头疼、咳嗽、发冷,一测体温竟达38摄氏度。他觉得就是小感冒,也没去医院,在家熬了姜汤,喝下去就埋头大睡。结果3天后,他的症状越来越严重,咳出的痰中还带血,喘憋也很严重。去医院检查后,被确诊为急性肺炎,住院两周后,才终于有所好转。

  很多人出现发烧、发冷、疲倦、头痛、咳嗽等不适,往往不在意,觉得只不过是小感冒,捂捂汗,或吃点感冒药、止咳药,挺一挺就过去了,其实这些身体不适很可能是肺炎的早期症状。世界卫生组织最近一份报告指出,在全球造成死亡的疾病中,下呼吸道感染(主要是肺炎)已是第三位高危害疾病。我国一项9城市60岁以上老年人调查也发现,老人所患常见病中有26%为肺炎。香港卫生防护中心发布的一组数据显示,2012年香港共有近7000个肺炎死亡案例,平均每天有19人死于肺炎,较2001年上升了127%。值得注意的是,调查显示,在1073名受访者中,超半数不知道肺炎的症状与感冒相似,71%的受访者认为肺炎不难治愈,已接种疫苗者不足14%。

  肺炎球菌引起的肺炎最多见,达83%。全球有5%~10%的健康成人和20%~40%的健康儿童是肺炎球菌的携带者,当人体免疫力下降时,如感冒、劳累、慢性支气管炎、慢性心脏病、长期吸烟等,肺炎球菌可趁机侵入人体,引起肺炎。由于近年来抗生素应用广泛,使肺炎球菌对多种药物产生了耐药性,导致肺炎的治疗更加困难。许多人还经常将肺炎的症状当作感冒,导致病情延误。多数人对肺炎预防意识不足,也是导致肺炎难治、死亡率高的原因之一。

  60岁以上的老人,反复呼吸道感染的儿童和成年人,心脏病、肺病、肾病、肝病、糖尿病、恶性肿瘤患者,长期住院或卧床在家者,他们往往免疫力较低,机体抵御病菌侵害的能力较弱,是肺炎的高危人群,一定要提高警惕。增强体质、提高免疫力、接种疫苗是预防肺炎的有效途径。美国2000年的卫生目标中规定,65岁以上老人等肺炎高危人群的肺炎球菌疫苗接种率应达60%以上。

  最后,要注意肺炎与其他呼吸道疾病的鉴别。肺炎初期与感冒相似,可能有发热、咳嗽、乏力、全身肌肉酸痛等症状,但症状大多要比普通感冒重一些,病情严重者还可能出现胸痛、呼吸困难、剧烈咳嗽等现象。儿童患肺炎多出现高热,病情进展迅速,严重者会出现休克、嗜睡、精神萎靡等症状,退热药一般只能暂时缓解。若发烧持续不退或上述症状不断加重,应及时到医院就诊,必要时行胸部X线检查以明确诊断,并在医生指导下积极治疗。本报记者 张 杰

专家小传

胡国栋,医学博士,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医师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