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家长要注意孩子的“游戏背”

  北京青年报

  越来越多的青少年患上了一种叫“游戏孩子背”的病,这是一种现代社会病。专家表示,这种使脊柱弯曲,有时造成椎间盘突出的现代病是孩子坐姿不当、长时间弯腰弓背玩游戏机和智能手机造成的。但也没有必要禁止孩子使用这些装置,只要注意纠正不良姿势就行了。

  外科医生彼得-范隆和安德烈-索特布鲁克说,上一次普遍出现这样的症状还是在100多年前,当时童工在欧洲十分普遍。现在这种症状死灰复燃。“游戏背”在8到18岁青少年中尤其普遍。索特布鲁克说:“100多年前,孩子们因长时间做童工,导致背部发生病变。但今天的孩子们却因使用这些现代产品出现这个问题。不管你弯着腰在雪茄加工厂工作,还是用8小时玩平板电脑,结果都一样。”

  他和范隆是一篇发表在荷兰医学杂志《医学接触》上的科研论文的联合作者。范隆表示:“本质上说,这就好比盆景的成长,树木的反应和骨头一样。要是你迫使它长时间朝着某个方向生长,最后就会长成你预期的样子。”

  这两位外科医生说,装置不是问题所在,所以禁止使用它们不是解决问题的办法。要更多关注孩子的坐姿,让他们形成一个良好的坐姿习惯。他们说,关注姿势几乎从当今世界消失了。更糟糕的是,父母、体育教师和家庭医生对儿童和青少年坐姿不良已经习以为常。

  孩子是否患上了“游戏背”,最简单的检测方法是让孩子弯腰触摸脚趾,身体做出一个“n”形。如果孩子无法把身体下弯到足以触碰到脚趾的程度,那么十有八九患上了“游戏背”,就需要去看医生。文/杨孝文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