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确认识音乐胎教

  《怀孕知识全书》

  合理进行音乐胎教

  音乐胎教是对胎儿智力开发具有特殊功能的一种方法,也是众多爸爸妈妈选择胎教最常用的一种方法。

  音乐胎教可以从三方面进行:首先,是选择准妈妈喜爱的音乐,以动听悦耳的轻音乐为主,在一天的某个时段播放,准妈妈可以选一个舒适的位置,心情放松,随着音乐静静地聆听,优美的音乐能使准妈妈分泌更多的乙酰胆碱等物质,改善子宫的血流量,从而促进胎儿的生长发育,而且还能使胎儿在子宫内更加安稳。

  其次,爸爸妈妈也可唱歌给胎儿听,要知道这种胎教方法是爸爸妈妈与胎儿建立最初感情的最佳通道,对胎儿是一种良好的刺激,能促使胎儿大脑健康发育。我们也可以选择一种专业的胎教传声器,此种胎教传声器要求无磁、音乐频率范围在500~1 500赫兹。

  使用时,选择噪声小、配器简单的音乐,在白天听轻松欢快的乐曲,使胎儿处于兴奋状态;晚上听柔美的曲子,使胎儿进入睡眠状态。

  音乐胎教的方法

  适合胎教的音乐,能使准妈妈心旷神怡、浮想联翩,产生良好的心境,并通过母子间的心电感应把这种信息传递给子宫中的胎儿,使其深受感染;和谐悠扬的音乐还可以安定准妈妈的心率和呼吸频率,给胎儿创造一个平静的环境;同时,优美动听的乐曲对胎儿听觉神经器官能产生良好的刺激,能给躁动于子宫中的胎儿留下深刻的印象,能较好地改善和加强胎儿的大脑皮层及神经系统的功能,所以说进行音乐胎教是很重要的,只是有的准妈妈不知道如何进行音乐胎教,下面就给准妈妈介绍几种简便有效的方法。

  母教胎唱法

  胎儿虽具有听力,但毕竟只能听不能唱。准妈妈要充分发挥自己的想象,让子宫中的胎儿神奇地张开蓓蕾般的小嘴,跟着你的音乐和谐地“唱”起来,当准妈妈选好了一支曲子后,自己唱一句,随即凝思胎儿在自己的子宫中学唱。可先将音乐的发音或简单的乐谱反复轻唱几次,如哆、来、咪、发、索、拉、西,每唱一个音符后等几秒钟,让胎儿跟着“学唱”,然后再依次进行。这个方法由于更加充分利用了准妈妈与胎儿之间的“感通”途径,所以效果是比较好的。

  音乐熏陶法

  有音乐素养的人,一听到音乐就进入了音乐的世界。情绪和情感都变得愉快、宁静和轻松。准妈妈可以每天定时欣赏一些名曲和轻音乐,如《春江花月夜》、《江南好》等传统乐曲以及施特劳斯的《春之声圆舞曲》等。准妈妈在欣赏音乐时,要沉浸到乐曲的意境中去,如痴如醉,浮想翩翩,如同进入美妙无比的仙境,遐思悠悠,以获得心理上、精神上的最大享受和满足,当然就可以收到很好的胎教效果。

  母唱胎听法

  准妈妈每天可以低声哼唱自己所喜爱的,有益于自己及胎儿身心健康的歌曲或戏剧,这是对胎儿最好的胎教。哼唱儿歌也是可以的。唱时准妈妈要心情舒畅、富于感情,如同面对亲爱的宝宝,倾诉一腔柔爱。准妈妈哼唱的目的是唱给胎儿听,使自己在抒发情感与内心寄托的同时,也让胎儿得到美乐的享受。这是最简便易行的音乐胎教方式,适合于每一个准妈妈采用。

  音乐灌输法

  这种音乐胎教的方法是英国心理学家奥尔基发明的。可将耳机或微型录音机的扬声器置于准妈妈腹部,并且不断地移动,将优美动听的乐曲源源不断地灌输给子宫中的胎儿。每天重复2~3次,每次20分钟左右,一次播放2~3支乐曲。注意音量不宜过大、时间不宜过长,以免胎儿听得过分疲劳。

  朗诵抒情法

  在音乐伴奏与歌曲伴唱的同时,朗读诗或词以抒发感情,也是一种很好的音乐胎教形式。科学胎教主张,在一套音乐胎教当中,器乐、歌曲与朗读三者前后呼应、优美流畅、娓娓动听,达到有条不紊的和谐统一,具有很好的抒发感情作用,能给母子带来美的享受。适宜准妈妈采用的音乐胎教方法还有许多,每一位准妈妈可以根据自己的具体情况而采取相应的胎教音乐方法。别以为音乐胎教只是准妈妈的事。胎儿在子宫内最适宜听中、低频调的声音,而男性的声音正是以低频调为主,所以准爸爸也要为胎儿做胎教。

  音乐胎教的选择

  音乐的门类极多,并不是所有的音乐都能对胎儿身心健康带来裨益,不同类型的音乐能对人的心理行为产生不同的影响。

  胎教音乐主要有两种形式:一种是给准妈妈听的,特点是优美、宁静,让人情绪变得轻松、愉快;另外一种则是供胎儿欣赏的,以E调和C调为主,基调是轻松、活泼、明快,能较好地激发胎儿情绪反应。

  胎儿和成人一样,也有自己独特的性格和气质,有的好动,有的好静,对这些不同性格的胎儿还应本着因材施教的原则,区别对待。目前市面上也有大量成套的胎教音乐光盘出售,爸爸妈妈可以根据个人的喜好从中选择。下面介绍部分乐曲的大概分类及其所产生的作用,供准妈妈参考。

1

  音乐胎教的误区

  美妙的音乐对人体有益,为了让胎儿出生后能健康成长、聪明伶俐,许多家长都进行音乐胎教。但有关专家指出,错误的音乐胎教会伤害胎儿,下面就为你介绍几种常见的音乐胎教误区。

  选择节奏快、音量大的乐曲

  太快的节奏会使胎儿紧张,太大的音量会令胎儿不舒服。因此,节奏太强烈、音量太大的摇滚乐就不适合作为胎教音乐。此类音乐的音量放得较大,会引起胎儿的躁动不安,长期下去,胎儿体力消耗太大,可能出生时体重过低,有时还会出现不良的神经系统反应。

  给胎儿听音乐的时间过长

  有的爸爸妈妈听说音乐胎教好,就从早到晚地放音乐,其实这样的做法是不科学的。胎教音乐时间不宜过长,5~10分钟的长度较适合,超过这个时间,胎儿的听觉神经和大脑会疲劳,反而起到不好的效果。

  在腹部播放音乐

  音乐灌输法是音乐胎教方法的一种,但是这一方法的实施要特别注意。将音乐播放器直接放在准妈妈的腹壁上时,如果音量过大,即使你听起来不大,但由于离胎儿太近,会影响甚至伤害胎儿的听力。所以,给胎儿听音乐应使无磁胎教传声器,音乐频率范围在500~1500赫兹。

  随意购买胎教传声器

  市面上关于胎教的产品很多,应购买经过卫生部鉴定、能保护胎儿耳膜的传声器。胎教传声器放在准妈妈的腹壁、胎儿头部相应的部位,准妈妈隔着手掌听到的传声器中的音响强度,就相当于胎儿在子宫内听到的音量的大小。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