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如何愉快度过更年期

  《舌尖上的安全》

  女性如何愉快度过更年期

  1.早期的身体滋养可以延缓更年期的到来

  女性更年期就是卵巢功能逐渐衰退到完全消失的一个过渡时期。在这个时期,有一部分女性可能会出现一系列的生理和心理方面的变化。表现在生理上会出现浑身燥热、眩晕、心悸、失眠、眼前有黑点或四肢发凉等症状;表现在心理上可能有忧虑、抑郁、易激动、思想不集中等症状。根据不同身体素质,更年期可能最早开始于40岁左右,对于一些保养较好的女性,这个时期可能推迟到50岁左右,甚至基本不产生较为明显的症状。

  延缓更年期的到来,不仅对身体有诸多益处,而且能提高生活质量,增强女人的自信。如何延缓更年期呢?适时地补充雌激素,对卵巢进行滋养是根本办法。

  说到这里,恐怕不少爱美女性都会想到美容院里疯狂宣传的“卵巢保养”。其多数宣扬可以通过精油或者中药按摩的手法,使精油渗透到卵巢,以达到对其滋养的目的。可是美容院的卵巢保养并没有充分的科学依据,卵巢位于盆腔深部,体检时都很难查到,简单的精油按摩仅仅可以使精油渗透到皮肤层,对卵巢没有任何直接作用。而且美容院的中药和精油并没有得到相关医生的论证,是否会对卵巢造成不良刺激也未可知。对于经过医院检查证实卵巢已经发生病变的患者,切不可盲目相信美容院的忽悠,延误病情不说,还可能使本来简单的小病发展成为大麻烦。如果没有特殊症状,没有医生的指导,最好不要盲目补充雌激素,否则如果造成体内激素紊乱,将会对身体造成损害;而雌激素替代药,如果没有医生的指导,也不要自行选择使用。

  有科学文献证明天然的植物雌激素可以双向调节内分泌水平,对于延缓更年期起到良好作用。含有植物雌激素的植物很多,目前普遍认为,大豆中的大豆异黄酮具有植物雌激素活性,当体内雌性激素不足时可以起到类雌激素效果,而体内雌性激素过剩时又起到抗激素作用。食用豆浆或其他豆制品都能有很好的效果。核桃和松仁都是亚麻酸的良好来源,亚麻酸有刺激雌性激素合成的功能。

  女性步入35岁以后,多选择富含植物雌激素的食品滋养卵巢,可以延缓更年期,起到美容养颜的作用。

  2.生活健康可以降低更年期生理变化的幅度

  生活健康包括:饮食健康、生活习惯健康和心理健康。健康的生活不但能使身体健康,更重要的是能带来乐观向上的生活态度,在人到中年之后依然能够保持积极向上的心态,对未来充满美好的憧憬。

  人体随着年龄的增长,身体各个器官的功能会缓慢地走下坡路,消化和吸收功能也会有所减退,饮食如果能够逐步调整到清淡,适量增加蔬菜和豆制品的摄入,减少油脂和糖盐的摄入,避免暴饮暴食和不规律的饮食习惯,将能给身体提供均衡的营养,同时不给消化器官造成多余的负担。

  人到中年以后,基础代谢率开始降低,脂肪分解的速度减慢,容易造成脂肪堆积,如果缺乏足够的运动,热量消耗比较少,即使饮食数量上没有变化,体重也会增加。长此以往,影响身材的同时,也会对健康带来负面影响,并加重更年期的某些症状。所以饮食要适当控制,不要暴饮暴食,而且均衡摄取足够的营养,每天选择的食物品种越多越好。但是控制饮食,并非需要节食,不合理的节食对身体敏感的女性很容易造成营养不良,会影响体内新陈代谢,反而可能造成皮肤、头发失去光泽,快速减重也会产成皱纹。这时虽然体重控制住了,人看起来却会更加衰老,从而影响自信心,也更加不利于良好心理状态的建立。心理状态不好,转过来也会影响身体状态,进入恶性循环就不好了。

  饮食适当控制的同时,可适当增加每日的活动量,走路、慢跑、舞蹈或者太极都非常适合这个年龄段的女性参加。增加运动量可以增加热量消耗,避免过量脂肪堆积,同时还能很好地锻炼身体,增强身体素质,身体素质提高了,抵御更年期各种症状的能力也就相应提高了。参加运动时可约上三五伙伴,或者参加一个小团体,这样社会交际面更广了,聊天时可以倾诉的对象增加了,心情也能更加开朗,同时能提高生活品质,使生活充满朝气,有效改善睡眠质量,如此良好的心态更容易面对身体的各种小烦恼。

  3.博爱和包容是更年期女性心理调适的法宝

  谁也无法让时光的脚步停歇,更无法抵御时间在姣好面容上留下的印迹。年岁增长了,青春和美貌不再。愚钝的女人会抱怨女人命苦,没了美貌就没有了一切;聪明的女人会在岁月的经历中学会优雅,以一颗博爱和包容的心面对世界。

  年轻女人对优雅的理解和演绎是肤浅和不透彻的,只有经历岁月的沧桑,阅历了人生的冷暖悲合,才可以懂得博爱的精髓,并以一颗包容的心面对世事,才能从骨子里透出一份优雅和闲适。优雅的女人具有博爱和包容的心态。历经岁月,人的身体会变得衰老,但如果能有一颗平常心和博爱包容的生活态度,其内心会随着岁月的流逝逐渐强大。良好的心理状态给予身体的是一种正面能量,更能适度降低身体由于生理变化带来的不适。

  *温馨小贴士*

  女性延缓衰老注意事项

  1.女性在30岁以后就要留意多吃雌性激素含量高的食物;通过食用五谷杂粮和水果摄取植物雌激素是更加安全的选择。已发现的植物性雌激素有将近400种,其中大豆、扁豆、谷类、小麦、红薯、蜂王浆、黑米、茴香、葵花籽、洋葱等含量丰富。

  2.在有条件的情况下,可以食用一些牛羊猪的胎盘,胎盘的雌性激素含量高。但是一定要注意产品来源的安全性,动物胎盘很容易腐败。

  3.早睡早起,合理的作息时间安排是调节新陈代谢的重要手段,有利于延缓女性更年期的到来。

  4.培养几个爱好,发展几个好友,唱歌、跳舞、打太极拳,有三五好友常陪伴是抒发烦闷心情的好方法。换位思考,不过多地干涉儿女老伴的事情,是避免烦躁情绪的好办法。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