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个健康的素食者

  《舌尖上的安全》

  做个健康的素食者

  无论是信仰的追求,还是一种生活态度,素食在人群中都占有一定比例。正如素食者宣传的一样,素食对于人体有许多好处,对于地球的生态环境也贡献很大。素食者讲究的是一种热爱自然和生命的态度,那些打着素食幌子而用大豆制作的素肘子、素龙虾、素鲍鱼等并不属于真正的素食理念。

  有的素食者食用奶制品和蛋类,但也有全素的素食主义者只食用完全属于植物范畴的食物,那么素食者如何能够平衡膳食,确保营养的全面均衡摄入呢?

  对于不食用奶和蛋类的素食者,如果食物选择不合理,更容易造成蛋白质的缺乏,所以要特别注意适当添加大豆及其制品,大豆中优质蛋白的含量大约为40%,人体非常容易吸收和利用。其他豆类和干果类食品也能提供蛋白质,根据身体需要,经常选择这类食品很有必要。

  再者人类对于植物中铁的吸收率不高,所以素食者需要适当选择富含铁质的食物,如黑木耳、芝麻酱、豆类、干果等,以避免产生缺铁性贫血。

  因为素食的食材多数味道清淡,为了食物的口感更好,很多素食菜肴中会放入更多的油脂来增加食物的香味,过多的植物油脂一样会造成能量超标,产生脂肪堆积。油脂适量是身体健康的一项重要保障。

  其实无论是否素食,选择食物的多样性是身体获得更多、更均衡营养元素的重要法宝。那些仅仅偏好几种食物的人最容易造成营养不良。素食与否其实也不必勉强,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无论哪种饮食,自己吃了身体健康最重要,没有必要强迫自己肉食或者素食,勉强的结果是从心理影响到生理,反而对健康更加不利。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