婴幼儿吸入异物推压法可助排出

  大河网-大河健康报

  儿童吸入异物并卡在气管里的意外伤害并不罕见,多发生在1岁至5岁的孩子身上。卡住气管的异物主要有西瓜子、花生米、糖块、豆类、枣类、果冻以及一些光滑的小玩具等,由于其发病急剧,病变迅速,危险性大,是导致孩子意外死亡的常见原因。

  如果遇上儿童吸入异物,专家建议尽快送院或呼叫救护车。超过4分钟便会危及生命,所以在救护车到达之前,浙江省嘉兴市秀洲消防大队的专家建议家长尝试推压法对孩子进行急救:

  背部叩击-胸部按压法 该方法适用于幼婴儿。让患儿头低脚高俯卧,用手掌根部用力拍其后背两肩胛骨之间5次,再将患儿整个翻转至仰卧,用食指和拇指指腹用力按压其胸骨下半部5次,观察婴幼儿嘴里有无异物排出。重复进行上述步骤。

  腹部推压法 该法适用于可站立的幼儿或3岁以上的幼童。大人立于患儿背后,手臂直接从患儿腋下环抱其躯干,手握拳,拳头大拇指对准其腹部中线,另一只手配合快速向上推压5次。□岳德亮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