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妇血压飙升原来肾上腺长了大肿瘤

  孕妇血压飙升,原来肾上腺长了大肿瘤

  怀胎8月了,孕妇骤然出现头晕、视力模糊等症状,一查才知原来肾上腺巨瘤与胎儿同成长。日前,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泌尿外科、产科成功为一名妊娠合并肾上腺瘤的患者手术,在生孩子的同时摘除了导致产妇飙血压的肿瘤。

  一朝分娩,肿瘤大似婴儿

  今年26岁的阳女士,在怀孕32周时骤然出现眩晕、视力模糊等症状。经医院产检发现,她的血压处于极高状态——正常为140/90的血压,阳女士最高时达200以上,这将严重危及母子安全。随后的影像检查发现,导致阳女士飙血压的肇事元凶是位于肾上腺位置长有一个巨大的嗜铬细胞瘤。

  “立即进行手术,所怀的宝宝并未足月成熟,药物和手术都会伤及宝宝安全。若不对肿瘤、血压进行控制,畸高的血压同样会导致产妇出现意外,危及胎儿。”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泌尿外科主任杨国胜表示,在与产科会诊后,最终决定先期对其进行血压控制,继续保胎直至胎儿成熟。

  在随后20天时间里,产科开始重点监测宝宝的状态和产妇的血压状况。经过持续的药物控制,阳女士的血压被稳定在了一个相对安全的范围内。5月底,胎儿的孕周终于达到了35周,各项评估均显示孩子的状况相对满意。分娩和摘瘤两台手术开始进行筹备,预备在差不多同一时间内开展。

  “孕妇患上这种肿瘤后,血压会处于极不稳定状态,并不适合自然分娩”。日前,经过麻醉后,医生快速的取出了阳女士腹中的男婴,同时,针对肿瘤的手术也立即开始。“期间患者的血压如同过山车般,一会250,一会又回落的厉害。一个半小时候后,医生准确定位并切除了其右肾上方的一个重达1.5kg的大肿瘤后,患者的血压立即回到了正常值。”

  肿瘤诱使孕妇血压飙升

  杨国胜介绍,阳女士手术取出的巨大肿瘤,正是最易诱发高血压的肾上腺嗜铬细胞瘤,有5%左右的高血压患者,都患有该类肿瘤。

  “别看肿瘤本身属良性肿瘤,但其诱发的极端高血压,最易诱发心脑血管意外,随时可能夺去患者的生命。”杨国胜提醒说,对于已经确诊的高血压患者而言,在治疗血压的同时一定要通过检验手段查看一下是否患有该类肿瘤。如确诊患瘤,手术摘除后是可以控制、治愈高血压问题的。

  计划妊娠女性,可以通过血压、内分泌、影像等检查手段排查肾上腺嗜铬细胞瘤。“这类肿瘤在孕妇中罕见,但一旦妊娠和该类肿瘤结合在一块,将导致孕妇血压飙升,危及产妇、胎儿生命。”(记者何雪华 通讯员邓奕茂)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