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先天性胆道闭锁

  《孩子生病妈妈怎么做》

  先天性胆道闭锁

  病因

  先天性胆道闭锁是引起新生儿或小婴儿黄疸的一种常见外科疾病,多在出生后1 ~ 2 周发病。

  这种病目前还没有查到具体病因,但是有病毒感染、先天发育异常等多种假说。

  症状

  这种病主要表现为黄疸、肝脾肿大、大便呈白陶土样以及肝功能异常。

  黄疸 皮肤最初为浅黄色,随着病情进展,颜色逐渐加深,呈深黄色或黄中泛绿,颜色晦暗,范围波及全身,巩膜( 白眼球) 也出现黄染,由淡黄色加重至深黄色甚至黄绿色、尿色黄。

  白陶土样大便 早期大便为浅黄色或黄白相间,随黄疸加重,颜色逐渐变浅而呈灰白色,最后转为白陶土样大便。

  肝脾肿大 腹部膨出隆起,腹壁静脉显现,医生触诊会发现肝脾肿大,肝脏质地坚硬,脾也增大。

  肝功能异常 若进行血液检查,则能发现肝功能异常,肝酶和胆红素均升高。

  其他症状 干眼症、皮肤瘙痒、出血等。

  妈妈怎么做

  胆道闭锁必须手术,最好在孩子出生后2 个月内手术,因为3 个月以后会出现肝硬化,则丧失手术时机。若发现新生儿出现黄疸一定要去医院查明病因,若确诊胆道闭锁,应及早手术。

  帮助孩子护理皮肤,保持皮肤清洁卫生,防止皮肤感染。

  患此病的孩子眼部易合并干眼症,妈妈应该在医生的指导下给孩子用维生素A 制剂滴眼。

  注意预防

  妈妈在怀孕期间要避免各种感染,特别是病毒感染。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