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先天性巨结肠症

  《孩子生病妈妈怎么做》

  病因

  先天性巨结肠症是一种常见的肠道发育畸形,并且有遗传倾向。很遗憾,这种病的病因尚不完全明确。

  症状

  胎便延迟 新生儿出生后24 ~ 48 小时没有胎便排出或仅有少量排出,持续2 ~ 3 天尚未排净。

  呕吐和顽固性便秘腹胀 病变肠管越长,出现便秘症状越早、越严重。以后出现呕吐、便秘和腹胀,腹部高度膨胀并可见宽大肠型,通常需要扩肛或灌肠后才能排便,可伴随营养不良和发育迟缓。

  并发症 最常见和最严重的并发症是小肠结肠炎,其表现为病情突然恶化,由便秘转为腹泻,排出大量恶臭水样便,伴高度腹胀、发热、酸中毒、电解质紊乱和血压下降,感染中毒症状严重,导致巨结肠危象。

  妈妈怎么做

  如果发现新生儿胎便延迟应及时联系医护人员,若诊断为先天性巨结肠症,医生会安排孩子进行手术治疗。

  手术前1 天不能给孩子哺乳,但是可以给他喂水。

  注意给孩子保暖,预防感冒。

  手术后配合医生安抚孩子情绪。

  训练孩子定时排便,定时扩肛,出院1 个月后带孩子复查。

  注意预防

  妈妈在怀孕期间要尽量少去人多、空气流通差的地方,还要避免接触各种病人,以避免病毒感染。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