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生儿的三种“怪”现象不是病

  摘要:新生儿有三种现象对于新手爸妈来说可能比较“怪”,但不是疾病哦。

  刚从母腹来到世上的宝宝,由于内外生活环境的不同,常常会有许多奇特的生理现象,有时会让新妈妈们虚惊一场。妈妈们对此要有个了解,不要把宝宝正常的生理现象当成疾病。

  新生儿乳房泌乳

  阿亚生了个胖小子,一家人欢天喜地。可生后第五天,婆婆在给宝宝洗澡时,发现小家伙两侧乳腺肿胀,如鸽蛋大小,发硬,还能挤出白色乳汁。“小男孩怎么会泌乳呢?”这可急坏了一家人。阿亚更是急得吃不下,睡不好,担心宝宝会变成“不男不女”之人。

  医生点评:新生儿乳腺肿大属于生理现象,家长不必惊慌。出现这种情况是因为怀孕期间,母亲的孕激素、雌激素、催乳素可经过胎盘进入胎儿体内,从而促进胎儿乳腺的发育及乳汁的产生。男女新生儿都可出现,多见于生后3~5天,触之有鸽蛋或蚕豆大小的硬结,轻轻挤压可有乳汁流出。随后,随着来自母体的上述激素逐渐消失,肿大的乳房也会慢慢消退。一般2~3周后就会自行消退。

  这类乳房肿大,并非炎症,更不是什么两性畸形,一般不需要特殊处理。更不要挤压肿胀的乳房,否则,若不慎把乳头挤破,容易感染细菌,使乳腺红肿、发炎,严重者甚至可以引起败血症。

  初生的女儿来“月经”

  身材矮小的晓红终于顺利产下一个女儿,一家人欢喜得不得了。可是有一天妈妈在给女儿换尿布时,忽然发现尿布上有一片红红的黏液,这可把妈妈吓坏了,女儿才出生五天啊,怎么就有了月经?莫非是性早熟?

  医生点评:部分女婴在生后5~7天会有少量阴道出血现象,或淡红色血样分泌物,临床上称作“假月经”,也有部分女婴阴道会有少量白色分泌物,称为“白带”。出现这种情况是因为胎儿在母体内时,阴道上皮受母体雌激素的影响而增生,出生后来自母体的雌激素突然中断,增生的阴道上皮就脱落,随分泌物排出,形成所谓的“白带”。同样,增生的子宫内膜脱落排出,就会有阴道流血现象。

  这种出血一般量不多,持续2~3天后即自行停止,无需特殊处理。只要勤换尿布,用消毒棉花轻轻擦拭就行了,不宜把新生儿放在澡盆中洗浴,同时保持外阴清洁,以免感染。若出血量多且时间长,分泌物呈脓性且有异味,则应及时就诊。

  新生儿黄疸

  玲玲的宝宝刚生下来时白白胖胖,人见人爱。但还没到一个星期,玲玲就发现宝宝的脸色好像没有以前红润了,甚至有些轻微发黄,玲玲很担心,宝宝会不会是没吃好,还是生病了?

  医生点评:几乎90%的足月新生儿在生后3~5天都会出现不同程度的黄疸,5~7天达高峰,一般两周内消退,早产儿可延迟至3~4周。黄疸先见于面、颈,然后可遍及躯干及四肢,一般稍呈黄色,巩膜可有轻度黄染,但手心、足部不黄,除黄疸外,小儿全身健康状况良好,不伴有其他症状,吃奶好,哭声响亮,大小便颜色也正常,称为生理性黄疸。这是因为宝宝出生后,红细胞破坏加快,产生很多胆红素,胆红素要经过肝脏加工处理,但新生儿肝脏功能还不成熟,胆红素过多就表现为黄疸。

  生理性黄疸一般不需特殊治疗,妈妈可让宝宝多晒太阳,对黄疸消退有一定帮助。如果新生儿黄疸出现过早,即在出生后24小时内,且迅速发展,或黄疸消退过迟(足月儿超过两周,早产儿超过3~4周),或消退后又再出现,多属病理现象,应及早去医院查明病因,积极治疗。

  出生两天的女儿就出“牙”

  阿珍发现刚出生两天的女儿在吃奶时总是喜欢咬妈妈的乳头,心里觉得奇怪,宝宝没长牙怎么会咬乳头呢?细细一看,原来宝宝牙龈边长了一些黄白色的小颗粒,赶紧叫来婆婆,婆婆一看说:“这是马牙,刮破就行了。”阿珍便听从婆婆的话,小心翼翼地把这些小颗粒剔破了。谁知到了第二天,宝宝便不肯吃奶,只是哇哇大哭,一天过去,连一口奶都没吃。妈妈这才急了,带宝宝去医院。医生一检查,说,由于阿珍错误地把马牙剔破了,导致了感染,所以宝宝才不肯进食。

  医生点评:部分新生儿出生时在牙龈边缘或上腭中线会有一些黄白色、米粒大小的颗粒状隆起,酷似刚出生的牙齿,俗称“马牙”。为什么会出现马牙呢?这是由于胚胎时期,口腔内的上皮细胞堆积,以及牙齿发育过程中,牙板上皮的角化上皮珠残留所形成。宝宝长了马牙一般不会出现什么症状,随着宝宝不断吮奶,马牙会逐渐吸收或脱落,无需处理。如果自作主张用没有消过毒的针去挑破,或用布去擦拭马牙,都有可能引起感染,危害宝宝健康。当然,有的宝宝长了马牙后不爱吃奶,甚至哭闹得很厉害,这就需要去医院请医生处理了。

  有时在新生儿口腔的两侧颊部,可以看到一些厚厚的脂肪垫,这是因脂肪堆积所形成,民间俗称“螳螂子”,并有将其挑破的风俗。事实上,这种脂肪垫不但对新生儿身体无害,而且有利于新生儿吮奶,随着孩子的生长发育,螳螂子会自行消失。假如新生儿的胃口减退或不肯吮奶时,应请医生检查。绝对不可自行挑割脂肪垫,这很容易引起感染。

  除此以外,刚出生的婴儿一周内会出现体重减轻,这也是正常的生理现象,叫做生理性体重下降。主要是由于新生儿脱离了浸泡在羊水中的湿环境后,皮肤上的水分挥发,以及尿液、汗液排泄,导致体重减轻。随着孩子吃奶量的逐渐增多,机体对外界的适应性调整,体重会逐渐增加,一般7~10天又恢复至出生时的体重。当然,如果宝宝体重下降超过10%或下降后迟迟不恢复正常体重,或体重增长缓慢,则多因疾病或喂养不当所致,应及时就医。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