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学龄儿童几岁入学年龄最佳

  五六月,各小学都已开始招生报名一年级新生,家有学龄儿童,应该何时入学,尤其是孩子9月之后出生的,面临幼升小几乎都会遇此问题。

  我国现行规定的入学年龄为6周岁,但不少家长主张让孩子“早点起跑”,想出各种办法把5岁多的孩子往小学里“塞”。与此同时,主张“到什么年龄干什么事”的人也不在少数。那么,孩子上学,到底是5岁还是6岁好呢?

  赞成:早起的鸟儿有虫吃

  王女士的女儿今年4岁,但她已开始为女儿明年上学铺路。王女士自己生在10月,因当时国家规定7岁入学,王女士将近8岁才踏进小学校门,比班上年龄最小的同学大了快两岁。“人家在6岁学到的东西,我到8岁才学,差距在起跑之时就拉开了。”因此,王女士坚决不让女儿步自己后尘。

  一路赶早,是不少年轻父母的共识。他们认为早上学,早毕业,早就业,什么都比别人早一年,机会自然更多,早起的鸟儿有虫吃,就是这个道理。

  反对:拔苗助长不应提倡

  部分幼儿园、小学教师则意见一致:不提倡孩子5岁入学,建议家长尊重孩子成长规律,不要拔苗助长。

  他们认为,幼升小最合适的年龄应是6至7岁,幼儿心理、生理在五六岁形成分水岭,6岁大体上能完成由幼儿向学童过渡的过程,孩子自身也开始具备一定的独立思维能力。而5岁的孩子心理发育、脑部发育均处于相对不成熟状态,此间入学,大部分孩子会感觉吃力,从而产生自卑、孤立情绪,最终导致不合群,影响心理健康发展。

  倾向于早一年上学的家长,大多认为自己的孩子聪明过人,但小于6岁和大于6岁的孩子相比,差别不在智力而在行为习惯和自理能力。从行为习惯来说,年龄小的孩子由于骨骼、肌肉、韧带、力量的发育状况,写字效率普遍不高,要想跟上全班的节奏,势必付出更多努力。从自理能力看,不足6岁的孩子比较“糊涂”,干什么事都得老师、家长提醒,就连上厕所这样的事都记不住,有的孩子下课光顾着玩,上课后急着去上厕所。

  如果因为行为习惯和自理能力差“拖后腿”,孩子很可能会受到失败感的困扰,长此以往产生厌学情绪,“提前一年,也许误了一生”。

  专家:应该区别对待

  何时入学最佳?是5岁、6岁抑或是7岁?在教育专家看来,没有绝对的答案。孩子的性格、性别、发育、心智等个体差异决定上学时间的早晚,有的孩子语言能力强,但动手能力差,有的孩子学习能力强,但社交能力偏弱,不能一概而论。

  据调查,提前入学的孩子成功和失败的案例都不少。“开窍”早的孩子,对学习兴趣浓,能主动听讲,且思维发散性更强,具有一定的独立能力、人际交往能力、承受学习压力的能力,早上学并无妨。但玩性较大的孩子,注意力差,坐不住,听不进课,上学早反而不好。

  随着生活水平提高,儿童认知能力、发育速度都在改变,对于孩子的发展,希望家长应该“风物长宜放眼量”,不要只盯着小学这一两年:如果孩子的确具备了提前入学的综合素质,可以考虑5岁入学;但如果家长意在攀比,只是为显示孩子的与众不同,那么奉劝家长们切莫因为浮躁而害了孩子。

  摇篮网特聘专家茅于燕提醒:

  我认为何时入学,六岁或七岁,年龄是一个因素,但不是唯一的因素,这里面还有一些因素一起考虑的,比如:

  1、她生活处理的能力;

  2、学习意识形成了没有;

  3、大运动、手的精细动作发展得怎么样;

  4、语言能力怎么样;

  5、与人交往有没有困难等。

  如果这些方面都好,还要看:

  1、要上的小学离家远不远;

  2、学校的老师教学怎么样,是否有经验;

  3、学校基本环境怎么样等。

  把这些因素都考虑到了再决定是否让孩子六岁就入学,还是等到七岁再入学。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