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女孩9岁乳房开始发育正常吗?

  近日,有一位苦恼地妈妈向本报咨询:“女儿今年刚满9岁,可是乳房已经开始发育了,这种现象正常吗?”深圳市儿童医院内分泌专科医生张琴博士解答,一般而言,女孩从10岁开始发育,属于正常;如果女孩在9岁时就有了第二性征发育,则是青春期发育偏早,家长应该重视这个问题。

  张琴继续补充介绍,女孩如果在8岁之前开始发育,就属于性早熟。相对而言,男孩青春期发育的年龄比女孩要晚1年——即9岁之前有第二性征的发育,属性早熟;10岁之前发育,则属于青春期发育偏早;11岁之后开始发育,才是正常的。第二性征是指女孩乳房开始发育,阴腋毛的生长及月经初潮;男孩则指睾丸、阴茎增大,阴腋毛生长等。

  无论是性早熟,还是青春期发育偏早,对于孩子而言,最直接的影响就是身高。孩子的最终身高是由骨龄决定,并不是由年龄决定。曾有一个男孩,13岁长“喉结”,一两年内都没长个子,身高不足1.60米。妈妈带着儿子前来求诊,一测骨龄却超过了15~18岁,已经基本发育成熟,无法再长高,妈妈伤心地哭了起来。这类病例在深圳市儿童医院内分泌科屡有发生。

  性早熟会限制儿童身高发育。青春期时,是孩子的生长发育高峰,身高增长的速度比平时加快。但青春期结束之后,身高增长的速度就慢了下来。如果发生性早熟现象,虽然早期身高会较同龄儿童高,但成年后身高反而矮小,原因就是青春期之前正常发育的时间段被缩短了。青春期发育后骨骼渐渐闭合,一旦完全闭合,人就不能再长高,因此,性早熟的孩子成年后普遍较矮。

  张琴特别强调,很多家长带孩子来医院诊治时,常常是等到女孩月经初潮之后、或男孩变声之后,发现个子矮小,才想到寻求医生的求助。但此时,往往是青春期已经发育成熟,错过了最佳的干预或治疗时间。

  那么,孩子青春期开始发育的特征是哪些呢?张琴介绍,女孩一般体现在乳房增大,并经常说乳房痛;男孩则体现在阴茎和睾丸增大;或者,原来孩子身高长得很慢,某几个月突然长得很快。如果这些现象和孩子正常的青春期发育年龄不符,家长就该多多注意了。深圳晚报记者 李福莹

  链接

  导致孩子性早熟的几大因素

  1.经常食用被添加了激素的食物。

  2.小女孩过早使用化妆品。

  3.孩子长期看一些爱情片,或者随父母看电影时,裸露镜头的视听刺激。

  4.晚上长期开着灯睡觉。

  5.过早食用营养保健品、补品。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