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急性支气管炎

  《孩子生病妈妈怎么做》

  病因

  这种病一般由病毒、细菌或肺炎支原体感染引起。传播方式为呼吸道飞沫传染。

  本病的诱因是营养不良、佝偻病、变态反应或慢性鼻炎等。

  症状

  咳嗽 急性支气管炎多继发于上感,以咳嗽为主要表现,先为频繁且较深的干咳,以后咯出黄色或绿色的脓痰。

  喉间痰鸣 婴幼儿因不会咯痰,常咽下到胃里,大人能听到喉间痰鸣。若医生听诊肺部常可听到中等湿啰音,咯出分泌物后,音可暂时减少。若咳嗽迁延不愈,则可能发展成支气管肺炎。如果咳嗽长达数月,早晚加重,尤以夜间最为明显,则可能转化成为慢性支气管炎。

  全身症状 伴有发热、呕吐、食欲下降等症状。

  妈妈怎么做

  需要每4 个小时测一次体温。如果孩子只是普通的发热,最好卧床休息,可采用冷敷等物理方法降温;若温度超过38.5℃时可服用小儿退热药,如百服宁、美林等,进行药物降温。

  如果孩子出现呼吸困难、口唇青紫、皮肤青紫等症状,或者体温超过39℃,或者出现嗜睡、拒食症状时,应立即就医。

  要注意给孩子保暖。温度的变化,尤其是寒冷的刺激可能刺激支气管黏膜局部的抵抗力,加重病情。因此,要注意随着气温的变化及时给孩子增减衣服,尤其是孩子睡觉时要注意给他盖好被子。

  要注意适当通风换气,保持室内新鲜空气的流通和湿润,但避免对流风,以免孩子再次受凉。

  避免烟尘、油气等刺激。

  孩子在床上休息时,要经常帮助他变换姿势,轻轻拍打背部,以利于痰液排出。如果孩子持续性咳嗽,要检查孩子是否有痰堵的情况,如果是这样,要鼓励孩子把痰咯出来。

  如果孩子太小,不知道如何咳出痰,把他放在你的腿上,在他咳嗽时拍他的背帮助他把痰咳出。

  如果孩子咳嗽、咳痰,不要急于给孩子吃止咳药,否则痰将更不易被排出。

  当孩子入睡时,将他的上半身垫高,这样能缓解呼吸困难。

  尽量让孩子保持安静,来回跑动以及过度兴奋会使他咳嗽、呕吐加重。

  饮食方面,要让孩子多喝温水,吃清淡而富有营养且易于消化的食物,不吃油腻、辛辣等刺激性食物。

  注意预防

  平时注意让孩子锻炼身体,多做户外活动,增强身体抗病能力。孩子感冒要及时治疗,合理用药,以免发展成支气管炎。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