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儿童支气管哮喘

  《孩子生病妈妈怎么做》

  支气管哮喘

  病因

  支气管哮喘是一种与变态反应有关的慢性气道炎症。换句话说,气道对多种刺激因素的反应明显增强,呈高反应状态,气道变狭窄,气道阻力增加。临床上将哮喘分为婴幼儿哮喘、儿童哮喘和咳嗽变异性哮喘三种;将哮喘持续发作,连续三次用支气管扩张剂无效,出现呼吸困难和低氧血症,称为“哮喘持续状态”。支气管哮喘分为发作期和缓解期,发作期孩子的表现如上所述,缓解期孩子和正常人一样。

  哮喘反复发作对儿童生长发育和生活学习影响较大,应尽早进行预防。

  儿童哮喘的发作与变态反应有关。诱因是多方面的,大致可分为以下几种:

  过敏原,包括呼吸道病毒、尘螨、花粉、霉菌、屋尘、牛奶、鸡蛋、鱼虾等。

  刺激性物质,如灰尘、烟雾、油漆、冷空气等。

  孩子情绪波动,如大哭、大笑、生气等。

  遗传因素,有湿疹、过敏性鼻炎或哮喘家族史的孩子患病率高。

  孩子剧烈运动时过度通气也可能诱发哮喘。

  药物因素,如阿司匹林、消炎痛、心得安等药物也会诱发哮喘。

  症状

  反复发作的喘息、呼吸困难 首次发作多在5 岁以前,表现为反复发作的喘息、呼吸困难( 呼吸时腹部内陷以加强呼吸)、窒息感、胸闷、口周发青或咳嗽等症状。

  全身症状 多在夜间或清晨发作,初起仅轻微干咳,很快出现喘息、呼吸困难、烦躁不安、鼻翼扇动、口唇指趾发青、出汗等症状,患病时,孩子因不能平卧而呈端坐位,喘息声可传至室外。哮喘一般不发热,

  但因感染诱发哮喘的孩子可能发热。

  过敏 因吸入过敏原诱发哮喘的孩子,喘息前多有鼻痒、流涕、喷嚏等症状。

  呼气性呼吸困难 表现为呼气时胸骨上凹和肋间隙向外凸出,颈静脉显著突起,呼气相对延长。此时医生进行肺部听诊就能听到哮鸣音,

  继发感染时能听到水泡音。孩子咳出的痰液像白色泡沫。

  妈妈怎么做

  确诊孩子患有哮喘以后,最好建立一份“哮喘病案”,把孩子每次发病的时间、地点、轻重程度、发病当天的气候情况、有无特殊饮食或与特殊化学物质的接触、用药情况、发病前24小时内是否有过剧烈活动、有无大哭大笑等,详细记录下来,进行分析和归纳,找出规律,协助医生弄清引起发病的过敏原。

  要认真关注医生的讲解与演示,掌握平喘药物正确的吸入方法与剂量,学习与用药有关的各种注意事项,还要协助并鼓励宝宝每天按时用药。不要自作主张,擅自给孩子加量、减量、换药甚至停药,要及时带孩子复诊,与医生商讨。孩子的平喘药物要放在触手可及的地方,一旦发病,便于及时按医嘱使用,以免加重病情。

  一旦发现孩子有连续打喷嚏、不断咳嗽、烦躁、精神萎靡、呼吸加快等哮喘先兆时,应立即与医生取得联系,咨询是否需要使用平喘药,以防哮喘大发作。

  如果孩子睡觉时哮喘发作,将他扶坐好,用枕头、被子等支撑在他身后或者让他坐在椅子上,双手撑在背后以减轻胸部的受力,这样可以使他胸部的肌肉更加有效地将肺内的空气压出。对于哮喘症状发作剧烈的孩子,要立即就医。

  在等待看病的过程中,要设法转移孩子的注意力,比如,可以给他唱歌,尽量让他忘记憋喘。最好为孩子布置一个舒适的环境,室内保持清洁、通风、干燥,

  严禁吸烟。尽量使用棉质寝具,要用化纤产品代替木棉、蒲绒等

  填充物。尽量不给孩子毛绒玩具,在购买玩具时还要闻一下有无特殊气味。家里最好不要饲养猫、狗、兔、鸽子等宠物。

  注意不要用香味浓烈的化妆品。其他有浓烈异味的化学物质,如

  油漆、汽油、杀虫剂等,最好都放在孩子接触不到的地方。

  饮食方面,要给孩子加强营养,让孩子多吃些富含蛋白质、维生素、微量元素的食物,如瘦肉、禽蛋、豆制品以及新鲜蔬菜、水果、干果等。

  烹饪的选材尽量以清淡食物为主,补脾、补肺、补肾都要协调起来,并让孩子做到不偏食、不挑食。

  需要注意的是,尽量让孩子少吃辛辣、刺激、海鲜等好发物,如果孩子对某种食物过敏,要坚决禁止其食用。

  注意预防

  生活中,要让孩子加强体育锻炼,以增强体质,提高孩子的身体对气候变化的适应力,减少发病的机会。同时应保证孩子充足的睡眠,避免过度疲劳。

  根据气候的变化,及时给孩子增减衣服,防止孩子受凉感冒,尤其要预防呼吸道感染及呼吸道病毒感染。

  还应关注孩子的生活、饮食习惯,尽量避免与致敏物质接触。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