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日宝宝需提防肺炎链球菌

  在以“宝宝健康——从接种疫苗开始”为主题的第28个全国儿童预防接种日来临之际,“爱在百天——中国宝贝健康行动”启动,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流行病学首席科学家曾光教授呼吁,“我国目前对以肺炎链球菌性疾病为代表的严重威胁儿童生命和健康的感染性疾病的重视程度,尚亟待加强。”他指出,肺炎位列我国五岁以下儿童死因的第二位,而在各种肺炎之中,大约有50%的重症肺炎是由肺炎链球菌引起。

  “肺炎链球菌疾病已经成为全球重要的公共卫生问题之一;由于其高发病率、高致残率、高死亡率,WHO已将肺炎链球菌性疾病列为需‘极高度优先’使用疫苗预防的疾病”。首都医科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杨永弘教授指出:婴幼儿在出生后,随着母传抗体逐渐消失,宝宝就会慢慢失去来自母亲的抗体保护;与此同时,婴幼儿自身的免疫系统还在持续发育中,尚未完全成熟。因此,婴幼儿体内血清主要保护抗体的总体水平大约在出生后3至5月龄降至最低阶段。也就是说,这个阶段的宝宝自身免疫力水平处于最低水平。因此,在婴幼儿出生后百天左右,更需及时和全程接种疫苗预防疾病,以提供给宝宝最及时和全面的保护!

  全球很多国家的经验表明,肺炎球菌结合疫苗具有良好的免疫原性,接种疫苗是降低肺炎链球菌耐药率的有效手段之一。目前,全球已有超过60个国家和地区将肺炎链球菌性疾病的预防纳入儿童免费免疫规划,大大降低了这些国家和地区两岁以下儿童罹患肺炎链球菌相关疾病的比例,这些经验对我国儿童的肺炎链球菌疾病预防具有借鉴意义。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