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这几类女性最易患产后抑郁

  核心提示:加拿大一项最新研究称,居住在人口集中的大城市中的女性患产后抑郁症的风险高于生活在乡村的女性。

  产后抑郁症是很多新妈妈会遇到的棘手问题,也叫产后忧郁症,是妇女在生产孩子之后由于生理和心理因素造成的抑郁症,症状有紧张、疑虑、内疚、恐惧等,极少数严重的会有绝望、离家出走、伤害孩子或自杀的想法和行动。

  据估算,全球每7名产妇中就有一人会出现不同程度的产后抑郁症状,包括焦虑、易怒、哭泣、饮食和睡眠失调等。受此影响的母亲对孩子的关怀度往往会下降,更少与孩子互动交流,可能影响孩子的成长。一般认为,产后抑郁与女性产后体内雌性激素水平的变化和对雌性激素水平的调节能力等有密切关系。另外,夫妻关系不融洽、婆媳关系不融洽、重男轻女、家庭经济紧张等因素也可能导致产妇抑郁症的发生。那么,哪些女性更容易患上产后抑郁呢?

  城市女性更易中招

  加拿大最新一项研究称,居住在人口集中的大城市中的女性患产后抑郁症的风险高于生活在乡村的女性。研究结果发表于《加拿大医疗协会期刊》(Canadian Medical Association Journal)上。

  多伦多大学附属的女子学院医院研究人员报告说,他们对超过6000名居住在加拿大不同地区新妈妈的健康数据进行了分析,这些女性中有7.5%报告称曾患产后抑郁症。

  研究人员将上述女性的居住地根据人口规模分为4类,包括50万人以上的大城市、3万人至50万人的半都市、1000人至3万人的半乡村和少于1000人的乡村地区。他们发现,居住在大城市的女性产后患上抑郁症的比例高达10%;而在乡村、半乡村和半都市的女性中,这一比例分别为6%、7%和5%。

  生男孩的妈妈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法国一项研究发现,女性生男孩较生女患产后抑郁的机率孩更大。

  研究人员调查了181名法国妇女,参试妇女回答了36项测试问题,内容涉及心理健康、总体健康、体育活动、情感因素等诸多方面。结果发现,生男孩的母亲得分比生女孩者得分低70%,其患产后抑郁的可能性则高9%。而法国文化对新生儿性别持无所谓态度。这项研究的主持人克劳迪教授表示,生男孩更容易导致抑郁的倾向十分明显,其外在原因可能是母亲要重新改变对丈夫和家庭的认识,内在原因可能与激素有关。具体原因还在研究之中。

  研究人员建议,孕妇要了解一些心理学知识和心理治疗的技术,及时调整和改善自己的情绪,要进行适当心理调节,生男孩的母亲更要关注自己的情绪变化,要学会用积极乐观的态度面对生活。

  学历高的女性

  引发产后抑郁症的因素有生理因素、心理因素、家庭与社会因素、产科因素等。

  产后抑郁的发生可能与雌激素、孕激素的变化相关,产妇本人的健康状况对孕期产生抑郁情绪也有很大影响。

  有些产妇对母亲角色缺乏认同,初为人母的角色改变,使其面临自身康复和育婴两大问题,对自己的母亲角色产生冲突和适应不良,无法克服做母亲和工作的压力,尤其是文化程度高的人由于面临的社会压力和精神压力较大,考虑问题多,情绪较复杂,易发生抑郁。

  独生女

  “80后”的独生子女已经成为生育主体,患产后抑郁的比例也越来越高。独生子女群体独有的心理特点易使产后抑郁高发。从成长到结婚、怀孕、生育,她们几乎一直是家庭的中心,一旦生完孩子,一家人的重心一下子都转移到新出生的宝宝身上,准妈妈在心理上容易出现适应不良等问题,从而成为产后抑郁的易感人群。

  盲目攀比、对孩子过度关注、对丈夫过度依赖,以及职场压力等,都是导致“80后”的独生子女产后抑郁的主要原因。当产后连续两周以上出现情绪低落、不想活动、对任何事情不感兴趣、不想与任何人沟通、想哭等症状时,就要引起注意了,可及时通过心理疏导或饮食调节进行干预。

  职业女性

  一般来说,白领女性受教育程度较高、收入水平较好,往往对自己和下一代的要求都比较高,因此烦恼的事也较多,更容易患上产后抑郁。这类妈妈,在产后都会对重回职场问题、以及产后容貌和身材变化等问题产生各种担心,这些情绪都可能会导致产后抑郁。

  而那些中高收入的白领更易产后抑郁,因为她们在怀孕后辞退工作,原先充实的生活状态、明确的生活目的一下子就没了,人也变得很空虚,孕妇不做事情就东猜西想,猜想久了心理问题就出来;另外,城市女性从小没吃过苦,生孩子会带来的痛楚让她们整天诚惶诚恐。

  高龄产妇

  世界卫生组织将30岁以上第一次分娩的孕妇定为高龄初产妇。在受过高等教育的女性中,高龄产妇日益增多,她们常常会过度担心因高龄带来的不测,年龄越大,越容易出现紧张、恐惧、抑郁和焦虑等情绪。再加上担心身材不易恢复等因素,都在很大程度上增加了她们的心理负担。

  有研究表明,产后抑郁随年龄增长,其发生率有增高趋势,高于28岁的初产妇产后抑郁发生率最高,大约为11%。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