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教育部前发言人呼吁取消小学英语课

2013年09月10日08:42  现代快报

  9月8日早晨,教育部前发言人、语文出版社社长王旭明在其新浪实名认证微博上呼吁:取消小学英语课,增加国学教育,取缔社会少儿英语班,解放孩 子,救救汉语!引起网友热议。对此,虽然是否取消小学英语课有不同声音,但救救汉语,取缔社会少儿英语班,却得到了很多人的支持。

  英语减负,多学国学

  王旭明在9月8日和9日连续两天,在自己的新浪微博中以#每日一呼#的名义,发出同样的内容:取消小学英语课,增加国学教育,取缔社会少儿英语班,解放孩子,救救汉语! 随后,不少网友对比进行了转发和评论。

  @匆匆过客小松:小学应该把用于外语教学的时间用来诵读国学经典,或者是练习毛笔书法。课外愿意学外语的,就自己学吧…… @躺着的傻鱼:英语就应该作为选修课,现在都快成母语了。

  对部分网友的评论,王旭明也通过微博进行了回复。

  网友“@岐山凤鸣”对王旭明说,“非常同意你的意见,这些年我们看到的事实是:全民疯狂学英语;非专业者毕业后基本不用英语;汉语能力直线下 降;英语老师不会写基本的汉字等。不过建议先取消高考英语,把英语必修课的角色转换成兴趣课、选修课,再来谈取消小学英语。”对此,王旭明回复称,“现在 必须下猛药了。”

  “@xiyangyangla”则表示:“语文课算国学吗?时间够长,就是教歪了 。”王旭明回复说:“对,目前语文课必须改,不改,还不如也取消!”

  很多家长过于重视英语

  现实情况是什么样的呢?小学生家长郭女士表示,英语不仅不应该取消,还要学得更多一些才行。“我儿子每年花五千块学英语,每周上课两小时,这还 算花得比较少的,因为参加的是大班的学习,一个班30人,如果是一对一,两个小时一般要近300块。”郭女士说,学校里一二年级时,只有每周一节英语口语 课,根本学不到什么。郭女士认为,现在把英语学好了,以后不管是考大学还是出国,都有优势。

  据了解,不少小学生家长都特别舍得在英语课外班上投钱,只要家庭条件允许,上万元一年的有外教授课的班,特别受欢迎。“我觉得现在很多家长对英 语确实是过分看重了!”南京市火瓦巷小学校长杨毅静,她却表示,从小学阶段抓好语文是对的,包括学数学,都要有语文基础。“孩子学习的基础是语文。”她 说,即使学英语,在中英互译时,对中文要求也不低。“有些孩子幼儿园就花钱学英语,掌握一百个单词要花很久,而且容易遗忘,因为没有语言环境。长大一些理 解力增加,可以事半功倍。”

  取消或减少英语课,关键看升学考试

  不少网友称,自己是小学五年级,甚至初中时才学英语的。“我是英语专业毕业,英语是从五年级学的,但我还是希望孩子能多学一点。”郭女士说,她 让儿子补英语,也是出于为他的将来考虑。“如果高考中考英语考得不多甚至不考,我肯定会尊重孩子的兴趣,不一定逼他学。”她说,儿子其实挺迷古典文学的, 家里也都买了《三字经》《弟子归》《论语》等经典,而且古代四大名著孩子也都看过。“但这些没有用的,小升初名校不看这个,进了初中高中,考试内容里,这 些都是很有限的。”

  一位儿子在双语幼儿园上过学的家长说,现在孩子上一年级,拼音和英文字母就开始打架了。“真不知道当初送他进双语幼儿园是不是做错了。”

  有家长表示,虽然王旭明的倡议是好的,希望保住传统文化,但如果升学考试内容不改,肯定不会减少或取消小学英语课。

  “减负十条”

  透英语降温信号

  能实现吗

  近日,国家教育部发布了最新版小学生“减负十条”征求意见稿中,规定一至三年级不举行任何形式的统一考试,从四年级开始,除语文、数学每学期可 举行一次全校统一考试外,不得安排其他任何统考。也就是说,英语从统考中退出了。加上现在已经有高考英语一年多考的趋势,也有英语高考从计分改为等级的建 议,是否意味着,随着评价的变化,英语热可以降温?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现在小学的课时安排,从数量上看,语文占绝对优势,但越到高年级,课越少,英语却在递增的。

  再加上在课外班,孩子会选择英语作为必补科目,而语文,很少有人选择。“很多学生家长不重视孩子写字的正确率,我们布置一些国学方面的口头作业,更是能糊就糊。”一位小学语文老师说。

  以南京市为例,小学老师普遍比较重视对国学经典的教育,低年级会考虑《三字经》《弟子规》等,中高年级有《论语》《笠翁对韵》等,但由于不是考试的主要内容,家长普遍不重视,老师布置的又是以口头作业为主,有些孩子干脆不完成。

  有关人士表示,对取消英语课和增加国学教育,要有理性思考,增加国学教育有必要,英语课也应该在合理范围内存在。现代快报记者 黄艳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