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冬季准妈妈孕期御寒饮食三大禁忌

  1、火锅

  据有关部门检验测定,弓形虫的感染率羊为61.4%,猪为20.6%,牛为13.2%,鹅为35%,而狗尤为惊人,达70%以上。

  弓形虫的幼虫往往藏匿在这类受感染动物的肌肉细胞中,肉眼是无法看到的。冬季,人们在吃火锅时,习惯把鲜嫩的肉片放到煮开的汤料中,稍稍一烫即进食。这样短暂的加热并不能杀死寄生在肉片细胞内的弓形虫幼虫,进食后,幼虫可在肠道中穿过肠壁,随血液扩散至全身。

  孕妇受感染时多无明显不适或仅有类似感冒的症状,但幼虫可通过胎盘传染给胎儿。情况严重者,可发生流产、死胎或影响胎儿脑的发育而发生小头、大 头(脑积水)或无脑儿等畸形。为此,有关专家告诫,为了使胎儿健康发育,冬季孕妇忌吃火锅,偶尔食用时,一定要将肉片炖熟煮透。

  2、水煮食物

  随着天气凉爽起来,人们的食欲也越来越好,一些辛辣的水煮食物又在人们的餐桌上红火起来,这样的饮食结构,也让很多人吃得痛快却排得痛苦。

  这些食物很容易使人“上火”,体内产生实热,而这种肠胃的急热就会带来便秘问题,这种便秘中医上成为“实秘”。一般来说,实秘病程比较短,表现为短期的便秘发作,人同时会有口臭、目赤、舌苔厚腻、腹中胀痛以及容易烦躁、生气的情况。“虚秘”则属于一种长期的便秘。

  患者一般还表现为面色苍白、身体乏力、排便无力,甚至几天不排便。而且大便不一定很干燥,未必呈现干结状。此外,人体阴血不足也会导致阴虚便 秘,患者往往还表现出排便时间长、大便呈球状、手脚心发热以及耳鸣、头晕、烦躁等问题,如孕妇在分娩后阴血受伤就容易发生阴虚便秘。

  专家提醒:

  虚秘和实秘的药物使用是不同的。实秘一般是短期发作的便秘,可以暂时使用一些开塞露以及口服的泻药;而虚秘由于是长期慢性疾病,则不宜滥用泻药,否则会形成药物依赖,对身体也有害。但虚秘和实秘往往不好区分,因此患者便秘后最好先到医院就诊,明确病情后再对症下药。

  3、生冷食物

  冬季是冻梨、冻柿子上市的时节,准妈妈们可千万不能“贪嘴”。大量的生冷食品突然进入消化道,冷热温差较大,可能导致血管痉挛引起腹痛腹泻甚至诱发流产、早产。

  孕妇在怀孕期,胃肠对冷的刺激非常敏感。多吃冷饮能使胃肠血管突然收缩,胃液分泌减少,消化功能降低,从而引起食欲不振、消化不良、腹泻,甚至引起胃部痉挛,出现剧烈腹痛现象。

  孕妇的鼻、咽、气管等呼吸道粘膜往往充血并伴有水肿,如果大量贪食冷饮,充血的血管突然收缩,血液减少,可致局部抵抗力降低,使潜伏在咽喉、气管、鼻腔、口腔里的细菌与病毒乘机而人,引起嗓子痛哑、咳嗽、头痛等。严重时能引起上呼吸道感染或诱发扁桃体炎。

  有人发现,胎儿对冷的刺激也极敏感,当孕妇喝冷饮时,胎儿会在子宫内躁动不安,胎动变得频繁。因此,孕妇吃冷饮一定要有所节制。

  专家提醒:

  当吃下冰冷的饮品,会觉得肚子怪怪的时候,其实并不是因为冷饮或冰品造成宫缩,而是食品温度低,吃进肚子造成胃肠不适。有研究显示,当孕妇的手 触碰冰块时,子宫的血管会收缩,相对胎儿的血液循环就会不好,影响其成长。因此,孕妇应该少吃冰淇淋、棒冰这些食品,至于冷饮,只要放在室温,温度超过摄 氏10℃以上即可。

  以上三样食物在冬季十分流行。但是,为了胎宝宝的健康,准妈妈就不能期待享这些口福了。虽然上面这些美味的食物不能吃,准妈妈在冬天依然不会饿肚子。上面为大家推荐的五类食物孕妈咪在冬季可以多吃的哦。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