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婴儿肥”可能伴随孩子一生

  近日,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的产房里,一名重达6250克(12.5斤)的巨婴呱呱坠地,这是该院近年来最重的新生儿。

  出生体重大于或等于4000克,在医学上被称作“巨大儿”。专家提醒,体重“高”人一等,并不意味着健康更胜一筹,巨大儿也有可能遭遇与生俱来的烦恼。

  “婴儿肥”

  可能伴随孩子一生

  近年来,出生体重在4000克甚至5000克以上的“巨大儿”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哈尔滨也有过类似的报道,一名40岁的高龄产妇由于孕期每天吃海参,生下了一个5750克的宝宝。

  在大多数人的传统观念中,大胖娃娃呱呱坠地无疑是件大喜事,但专家提醒,孩子出生时体重过重,并不意味着发育就更成熟。

  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产科主任程海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超重可能会成为巨大儿日后生长发育过程中一直要面临的健康问题。生来肥胖的宝宝如果在日后的成长过程中不加以注意,有可能会比常人过早患上脂肪肝、糖尿病、冠心病等代谢疾病和心血管疾病。

  大胖娃娃在出生时还有可能因为肩部过宽导致肩难产,在助产过程中有一定的锁骨骨折、臂丛神经损伤等风险。臂丛神经损伤会导致孩子无法完成手臂上举、外展等动作,有部分孩子即使经过治疗,恢复效果也不一定很理想。

  对母亲来说,胎儿体重在3000克到3500克是最适宜分娩的安全体重。宝宝体重过重,无疑会增加其难产的风险,产程过长还有可能损伤盆底肌肉,增加将来患上尿失禁的几率。此外,子宫产后出血等分娩并发症的风险也比一般产妇来的高。

  孕妈胃口差

  不必担心宝宝长不大

  据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透露,这名6250克巨婴的妈妈在怀孕早期一直食欲不佳,中期以后食量才开始慢慢恢复,到了中晚期时,食量是孕前的两倍。尤其是最后一个月,她常常半夜饿醒加餐,一口气能吃下十几片面包。

  程海东主任告诉记者,因为在怀孕早期吃不下东西,到了中后期就拼命补充营养的情况在准妈妈中很多见。很多准妈妈及其家人担心,早期经常孕吐、没胃口会导致孩子发育不好。

  事实上,这种担心大可不必,怀孕12周以前,所有胎儿的体重几乎都是一样的,除非准妈妈患有严重的营养不良或其他特殊因素,否则绝大多数胎儿都不会因为母亲的早孕反应而“长不大”。可以说,在怀孕早期,母亲的饮食情况与胎儿的发育之间并没有密切的联系。

  怀孕期间,准妈妈的消化系统工作效率非常高,营养吸收能力比常人强,因此,并没有必要刻意补充营养。对绝大多数身体健康的准妈妈来说,只要照常饮食,注意营养结构的合理搭配即可。如果因为担心孩子“长不大”“长不好”而一味补充高蛋白、高热量的食物,不但有可能催生巨大儿,还可能引发妊娠糖尿病。

  只吃不动

  体重最易飙升

  缺乏运动是许多准妈妈的通病。程海东主任说,怀孕24周到32周是胎儿生长发育最快的阶段,也是整个怀孕过程中,孕妇身心负担最轻的阶段。这段时间尤其要注意坚持运动,特别是那些因为胃口很好而吃得太多的准妈妈,更需要加强锻炼。那位生下巨婴的妈妈就是因为在怀孕后期卧床保胎,加上吃得太多,导致产前最后一个月体重一下飙升了16斤。

  什么运动最适合准妈妈?程海东主任认为,只要不是仰卧起坐、俯卧撑,其余的运动孕妇都可以适当做。当然,前提是控制好运动量和运动强度,以不感到劳累为宜。散步、游泳等舒缓运动都非常适合孕妇。

  盲目跟风

  当心得不偿失

  程海东主任提醒,除了吃得太多、动得太少外,许多准妈妈还存在心理过分焦虑、精神过度紧绷的情况。最直接的表现就是在怀孕期间盲目补充保健品,无论是亲戚朋友推荐的、还是网络上宣传的,只要听说是对宝宝发育有利的,都要尝试一下。

  怀孕期间,准妈妈身体的各个器官负担都会加重,肝脏也不例外,吃下去的保健品都必须通过肝脏代谢。程海东主任发现,有些出现不明原因肝功能下降的准妈妈在停服保健品后,肝功能就马上恢复了正常。可见,盲目补充营养素和保健品有可能会适得其反。

  与对保健品的盲目热衷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一些患有基础疾病的准妈妈却对正规药物坚决说“不”。比如患有高血压、糖尿病、甲亢或甲减的孕妇在怀孕期间本应坚持治疗,否则对自身和宝宝的健康都会产生影响;但不少患有上述疾病的孕妇往往过分担忧药物的副作用,而不考虑疾病本身给孩子带来的风险。

  在怀孕期间过度焦虑的另一个表现就是盲目跟风网上的育儿知识,怀孕期间的所有细节都要照着书来。比如,现在有不少准妈妈因为听说左侧卧位对孩子有利,就天天朝左睡。其实,左侧卧位只能缓解孕妇在紧急情况下血管受压的情况,如果长时间保持这种姿势,反而会导致子宫出现左旋。

  从怀孕到分娩无疑是每位准妈妈的大事,在程海东主任看来,要想顺利完成这个过程,离不开饮食与运动的合理和平衡,而更重要的是要拥有平和的心态和轻松的家庭氛围。

  专家介绍

  程海东 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产科主任、主任医师、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

  本报记者 陈俊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