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日光浴,诀窍在哪里?

  春季不冷不热,温度适宜,家长可以多带宝宝到户外晒晒阳光。晒太阳不仅能够帮助宝宝获得维生素D,还可以帮助宝宝摄取和吸收钙,使宝宝的骨骼更加健壮,而且对软骨病、佝偻病有一定的预防作用。儿科专业人士提醒,何时晒、在哪里晒其实都有讲究,宝宝晒太阳前最好不要洗澡,否则会事倍功半,影响钙的吸收,晒完后还要及时补充水分。

  晒宝宝也要选时机

  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儿科主任张振洪副主任医师说,一般宝宝满月后,在天气晴暖时便可接受日光浴了。如果家长担心宝宝月龄太小,可在有阳光时,打开窗户让宝宝感受一会。在时间的选择上,以上午8时至10时、下午4时至5时这两个时段为佳。不管是哪个季节,上午10时至下午4时这段时间,切不可让宝宝长时间在户外晒太阳,因这个时段阳光中的紫外线最强,会对皮肤造成伤害,且猛烈的日光也会对宝宝的眼睛造成伤害。

  张振洪提醒各位妈妈,每次带宝宝到户外晒太阳的时间不宜过长,每次晒太阳的时间随宝宝年龄大小而定,月龄较小的宝宝,可由十几分钟逐渐增加至半小时为宜。 

  在哪里晒也有讲究

  广东的春季虽然雨水多,但雨后空气清新,阳光温和。张振洪建议,合适的时段,家长可以带宝宝到户外一些绿化好的地方晒太阳,比如公园、小区内等环境好的地方。要特别注意的是,宝宝晒太阳时不要在空气浑浊和有太多粉尘的地方,尤其是对花粉过敏或粉尘过敏的宝宝,更要远离这些地方。 

  张振洪说,如果条件和时间受限,让宝宝在室内阳台晒太阳也可以,但注意不要隔着玻璃晒。隔着玻璃,紫外线并不能完全透过,所以隔着玻璃晒太阳实际上没什么作用。如果在天台晒的话,则建议尽量避免阳光直射宝宝的眼睛,最好有一点遮挡。 

  晒太阳时,应尽量将宝宝的皮肤暴露在外,让阳光与皮肤亲密接触。有的妈妈太过谨慎,将宝宝裹得严严实实,其实那样晒太阳是没什么效果的。 

  晒前晒后也考妈咪

  张振洪建议,晒太阳时不宜空腹,最好是喂宝宝一小时后到户外晒太阳。尤其要注意的是,晒前不要给宝宝洗澡。因为洗澡会将宝宝皮肤中合成活性维生素D的材料“7-脱氢胆固醇”洗去,导致晒太阳时降低钙的吸收。

  晒太阳时,若宝宝手脚暖和,又没有出汗,这样表明宝宝处在适宜的状态。若宝宝流汗过多,可能是衣物过多,应及时为宝宝减少衣服。晒完太阳之后,家长应及时给宝宝补充水分。文/羊城晚报记者 陈辉 通讯员 陈晓霖 

  受访专家/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儿科主任 张振洪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