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儿热性惊厥发作积极降温很重要

  深圳特区报

  热性惊厥是小儿常见病,5岁以下儿童2%~3%有热性惊厥史,30%有复发倾向,部分患儿有热性惊厥家族史。深圳市儿童医院急诊科医生王凯提醒,长时间的热性惊厥可引起缺氧缺血性脑损伤,重者影响智力发育,遗留神经系统后遗症。如遇热性惊厥发作时,家长应掌握急救措施。

  王凯介绍,热性惊厥发生时,家长应将患儿平卧或侧卧,头侧向一方,保持呼吸道通畅,避免误吸。热性惊厥一般发作短暂。多不需用药。如果正在发作中,可指尖压迫人中或合谷穴位,可同时给予必要的降温措施,如温水擦浴等。但是没有必要把压舌板、筷子等塞入患儿口中,否则可能造成患儿误伤。

  同时,对6岁以内,既往有热性惊厥病史的患儿,如遇发热性疾病应积极降温,尽量防止热性惊厥的再发,同时家长应掌握惊厥发作时的家中急救措施。反复热性惊厥的患儿可以在体温在37.5-38度间立即服用退热药,并每8小时间歇服用地西泮。

  王凯提醒,小儿热性惊厥护理的重点是监测患儿体温波动,及时降温,避免出现高热。患儿应适当多饮水,清淡饮食。 (记者 庄瑞玉)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