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莫让宝宝成为“呼噜娃”

  今晚报

  打呼噜或打鼾又叫“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是睡眠过程中发生的一种呼吸障碍。小儿打呼噜多是因为扁桃体肥大及鼻咽部腺样体肥大或者有颅面结构的发育畸形所造成。对儿童来讲,打鼾引起的睡眠呼吸障碍危害很大,会造成睡眠时间的改变,使睡眠的连续性中断,睡眠质量下降。而睡眠状态,特别是深睡眠状态下,正处于生长发育期的孩子脑部会释放出大量的生长激素,以促进孩子身体各个系统的生长发育,睡眠质量一旦下降,势必使释放的生长激素减少,影响发育,如个子矮小等。另外,充分的睡眠对于儿童神经系统的发育至关重要,睡眠障碍会使大脑经常出现一种缺氧状态,不仅使儿童智力发育不好,也可能影响到大脑的其他方面,甚至包括心脏。小儿打鼾还可以引起颅面部骨骼发育异常。大约15%的鼾症患儿有面部发育畸形,其原因多与张口呼吸有关。患有小儿鼾症宝贝,在睡觉时张嘴呼吸,脸部在气流的冲击下就有可能发生畸形,变得面无表情,出现“痴呆”面容。腺样体肥大的宝宝,如影响咽鼓管咽口,会引起中耳鼓室积液,发生渗出性中耳炎的情况,不及时治疗迁延成慢性,会造成听力下降,甚至不可逆。

  儿童打鼾应及早发现及早治疗,到医院耳鼻喉科进行专科检查。如果有必要,可以通过手术进行治疗,主要采取扁桃体及腺样体切除术。传统方法是用手术刀切除,随着技术的发展,目前使用低温等离子射频消融,它以较低的温度来进行组织的切除,从而减轻组织的损伤,术中几乎不出血。如果扁桃体不是反复发炎,单纯生理性肥大,可行扁桃体部分切除,既能改善打鼾症状,还可以保留扁桃体的免疫功能。但如果反复发炎,或存在其他并发症,则必须将扁桃体这个病灶完整切除。

  儿童打鼾,家长必须给予重视,莫让您的宝宝成为“呼噜娃”。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