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夏天宝宝小屁股为什么爱“着火”

  “我家宝宝屁股着火了,整个红彤彤的。”宝宝的屁股怎么会着火呢?你肯定感到奇怪吧。还别不信,一旦宝宝娇嫩的小屁股出现了问题,基本都是红彤彤的,而最常见的就是尿布疹,它是婴儿臀部的一种炎症,表现为臀红、皮肤上有红色的斑点状疹子,甚至溃烂流水。最近南京市妇幼保健院儿科就接诊到多位屁股“着火”的宝宝。

  尿布疹多发于周岁内婴儿身上

  南京市妇幼保健院儿科邱玉芳主任介绍,导致宝宝屁股“着火”的原因基本是尿布疹。尿布疹是幼儿最常见的皮肤病,表现为宝宝的皮肤上出现红色的皮疹,多少不一,还会感到瘙痒。如果不及时处理或处理不当会引起皮肤感染,甚至导致宝宝局部红肿、发烧等,尿布疹大多发生在周岁以内的婴儿身上。

  饮食习惯也会导致宝宝屁股“着火”

  对于屁股“着火”的原因,邱主任指出,最主要是尿布感染,夏季温度高,尿布如果没有及时更换,小便时尿液的湿气以及由尿液生成的氨水会刺激皮肤,使得皮肤发红。大便中的消化酶对皮肤也有损伤,损伤后的皮肤容易滋生白色霉珠菌等霉菌,一旦遇到这种情况,就不仅仅是屁股发红,可能同时还会肿胀,严重的话,皮肤会感到针刺般的疼痛。由白色霉珠菌引发的感染,更容易在胯下、性器官、肚脐等处发生。另外有些家庭的饮食习惯也会导致屁股“着火”,并不是说某些食品会直接引发尿布疹,而是指食品的某些特性,会导致大小便更容易诱发尿布疹。比如过多食用某些水果,大小便的酸性更强,对屁股的刺激更大。有时冲洗不净的尿布也容易诱发尿布疹,比如尿布上残留的洗涤剂、漂白剂等成分,都会刺激宝宝皮肤引发炎症。

  夏天要给宝宝勤洗澡

  夏天是宝宝尿布疹的高发季节,邱主任指出,家长要注意保持孩子身体洁净,注意勤洗澡,没满月的宝宝也该一天洗一次。最好给宝宝使用通气性强的尿布,如果图方便要用尿不湿,一定要在宝宝尿湿后及时更换,最好选择吸收力强的产品,外观上看应该干净整洁、无异味、无破损、无污迹,其绒毛浆吸收层应蓬松、洁白、无浸渍。 取下纸尿裤后不要马上更换新的,要让皮肤进行适当的透气,保持皮肤干爽。晚上使用纸尿裤前,要在宝宝臀部涂上薄薄一层隔水霜。此外,宝宝过半岁后就该及时给宝宝把尿,让宝宝逐渐摆脱尿布或尿不湿的束缚。(通讯员 孔晓明 记者 于丹丹)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