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盲目进补阻碍孩子长高

  新民晚报

  “妈妈,我想成为优秀的游泳运动员。”诗诗仰着头对她妈妈说,这是诗诗的最大梦想。

  诗诗4岁时就加入了美国某游泳队,成为一名优秀的游泳运动员是她最大的梦想。然而,今年已经13岁的诗诗身高却只有1.53米,比游泳队同年龄段的其他队友矮了一大截。游泳队的教练也跟她不止说过一次:如果诗诗不能再长高一点的话,她可能就不能继续留在游泳队了。

  诗诗与爸爸妈妈一直在美国定居,半年前,她妈妈王女士带着诗诗回国来到我的诊室。王女士告诉我,“女儿在美国不少儿童医院看了,医生测过她的骨龄,都说骨骺已经接近闭合,没有生长空间了,建议在家多运动。您看我孩子该怎么办?还能长高吗?”

  我为诗诗进行骨龄检测后发现,她的骨骺确实已接近闭合了。通过询问得知,诗诗小时候身体不是很好,家长经常买各种补品让她吃,这些补品让诗诗过早发育,11岁便来了月经,这些直接导致她骨龄超前。虽然她年龄只有13岁,但她的骨龄却有15岁了,已经错失了最佳治疗时机,她目前的年生长速率仅有1厘米。

  在小儿内分泌门诊,每年接诊的因为发育提前和性早熟而造成身材矮小的患者,在矮小症患者中,比例不小,而且,许多家庭条件好的孩子,相比起来更容易遇到这种问题。

  在这里我想提醒广大家长,不要盲目给孩子进补,应注意合理营养。遇到孩子出现性早熟或矮小症的倾向,应及时带孩子到儿童医院进行诊断和治疗。孩子年龄越小,骨骺的软骨层增生及分化越活跃,生长的潜力及空间越大,生长效果也就越好。“早”决定孩子身高将来能否达到理想水平。 上海鸿慈儿童医院小儿内分泌科主任 张博佑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