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出现假性宫缩如何应对?

  《妈妈宝宝-孕味》

  晓丽是个“购物狂”,离预产期没几天了仍照常与老公逛商场。刚走到童装区,忽然感觉肚皮一阵发麻,并紧绷绷的。心头不禁一凛:难道传说中的“宫缩”发生了?她赶忙告诉了老公,老公立马将她扶坐在长椅上,嘱咐她千万别动,接下来她的肚皮又紧了好几阵,持续了大概半小时才停止。小两口都听说过临近预产期发生“宫缩”意味着宝宝要出生了,为避免意外,便匆匆赶赴医院,并办理了住院手续。可在医院住了好几天,却不见分娩动静。医生解释说,晓丽所感觉到的“宫缩”是假性宫缩,是虚惊一场。

  宫缩是什么?假性宫缩又是什么呢?和真正的宫缩有什么区别?孕妈妈该如何鉴别呢?如果真发生假性宫缩又该怎么办呢?下面,我们就来一起了解这些问题。

  什么是宫缩

  俗语云“十月怀胎,一朝分娩”,但分娩是需要动力的,医学称之为产力。产力来自何处?主要是子宫肌肉的收缩,简称“宫缩”,贯穿于分娩的全过程,而腹壁、膈肌及提肛肌等肌肉收缩则发挥“助手”作用,只出现于第二、三产程。换言之,“宫缩”就是推动分娩的动力。

  实际上,从怀孕9周起子宫就自然出现收缩了,但呈零星发作,很不规则,强度也低,在腹部用手触不到,孕妈妈自己也感觉不出来。随着孕时的进展,“宫缩”的频率和强度亦相应增加,一般到孕中期以后可逐渐被孕妇感知。当孕妈妈感觉到宫缩比较频繁时,通常已是孕七八个月以后了,称为“假性阵痛”,往往难以与进入待产的真正阵痛区分,必须到医院检查与进一步观察才能判定。临产前,“宫缩”由起初的不规则变得规则,表现为有固定的时间间隔,每个间隔逐渐缩短,每次宫缩持续时间增长。这种规律性“宫缩”标志着分娩的开始。

  别把“胎动”当“宫缩”

  “宫缩”是子宫肌肉的收缩,平时子宫摸起来软软的,当“宫缩”发作时子宫就会变硬,肚子出现紧绷的感觉,甚至会痛,常是临产的先兆。

  “胎动”则是胎儿在子宫腔里的活动冲击到子宫壁的动作。一般怀孕满4个月后,即从第5个月开始,孕妈妈可明显感到胎儿的活动,胎儿在子宫内伸手、踢腿、冲击子宫壁,这就是胎动。胎动的次数多少、快慢与强弱表示胎儿的安危。

  真假宫缩的区别

  假性宫缩又叫迁延宫缩,一般从孕28周开始,当身怀六甲的孕妈妈较长时间用同一个姿势站或坐时,会感到腹部一阵阵发麻或发紧,这就是假性宫缩。早在19世纪中叶,一位名叫布拉克斯顿?希克斯的英国医生首先描述了这种感觉,故又叫“布拉克斯顿?希克斯收缩”,是子宫平滑肌为适应胎儿发育、宫腔不断增大而形成的。到了孕晚期,子宫下段受到胎头下降的牵拉刺激,“假性宫缩”的发生会越来越频繁,如同产前子宫的“预演”。之所以说这种宫缩是假的,是因为子宫平滑肌尽管在收缩,却不能使子宫颈口张开或扩大,也没有血性粘液和流水,胎儿依旧原地不动。真性宫缩则不同,是为宝宝出生做准备的。

  假性宫缩的特征:偶发(一天内不超过10次),无规律,无周期,无痛感(即使有痛感,也只限于下腹部,近似于来月经时的小腹疼),两次宫缩相隔时间不定,持续时间短(常短于半分钟),程度时强时弱,伴有腹部下坠感,可自行消失,一般不会影响孕妇的休息和生活。

  真性宫缩的特征:“宫缩”变得规则,程度增强,间隔缩短(如每隔两三分钟即来一次“宫缩”),持续时间延长(每次“宫缩”可持续50~60秒),伴有腹部疼痛(如第一胎孕妈妈10分钟内痛3次以上,第二胎以上孕妈妈10分钟内痛1次以上)等,乃是分娩的先兆。尤其是“宫缩”像浪潮一样涌来,阵阵疼痛向下腹扩散,或有腰酸并有排便感时,意味着胎宝宝即将临盆。

  出现假性宫缩如何应对?

  一般偶发且持续时间短暂的假宫缩,尤其是孕早期的无痛假宫缩不必担忧,适当多休息就行了。但发作频繁(每小时宫缩次数在10次左右),或孕晚期的假性宫缩则需要认真对待。理由有三条:一是很难与早产的初期宫缩区别,有可能是早产的征兆;二是频繁假宫缩可能引起胎盘供血不足、胎儿发育迟缓等情况;三是可给孕妈妈招来疼痛等不适感。应对要点如下:

  1.立即放下工作或停止活动,卧床休息(左侧卧),并计算1小时内的宫缩次数。若频繁“宫缩”发生于孕37周之前(如1小时内出现4次或4次以上“宫缩”,且每次持续30秒以上),或有其他早产迹象,如阴道出血或破水、下腹痛或下背痛、一阵阵腰酸感、便意感、下坠感等,应马上去医院检查或做安胎等处理,防止早产。若发生在怀孕37周以后或已到预产期,则需请医生评估是否入院待产。总之,孕妈妈或家人万不可尝试着自己判断宫缩的真假,以防不测。

  2.若为假宫缩,可平躺,闭目,以鼻深呼吸,或以口深呼吸放松腹部。一般卧床休息30~60分钟后,“宫缩”情况即可改善或消失。

  3.假性宫缩发生时,孕妈妈笨重的身体需要一些支撑。这时候,准爸爸要多给些帮助,确保妻子的肘、腿、下腰、脖子都能得到支撑,并检查她身体各部分是否完全放松。并可在一旁带她做深呼吸,提示她一些保持轻松的要点,还可为妻子按摩。

  4.喝几杯温开水,有时脱水可能诱发假性宫缩。

  5.消除焦虑、恐惧心理,化解压力,防止压力积攒,做到心态恬淡安宁。

  6.做好孕期保健,尽量避开诱发“宫缩”发作的因素。

  5大因素易诱发假性宫缩

  1.较激烈的运动 孕妈妈不要做较激烈的运动,平时散步就好。瑜珈、游泳等运动也不错,但只限于孕前就曾从事过或在有教练的安全环境下进行。

  2.活动量大 宫缩与活动量直接相关,随着孕期的进展与胎儿的增大,孕妇身体负担越来越重,子宫变得比平时敏感,微弱的刺激就会引起腹部发硬。故要掌握好活动量,不要走太多太远的路,尤其不要提取或搬动重物(提或搬物时腰及下腹部需要用力,会引起腹部的压迫,进而刺激子宫收缩),有疲倦感时及时躺下休息。

  3.腹部受撞击 孕妈妈要防止跌倒,注意保护腹部,不要让它受到撞击,还要少乘公交车等交通工具,避免长时间处于摇晃状态。

  4.着凉 热天合理使用空调,不要让下肢和腰部过于寒冷,必要时穿上袜子,盖上毯子,防止受凉。

  5.性生活 性活动及射精容易引发子宫收缩,故孕早期与孕晚期应禁止性生活。即使在相对安全的孕中期,性活动也要节制。文/兰政文(副主任医师)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