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警惕:这些游戏暗藏杀机

  中国经济网 微博

  任何游戏都要适合孩子年龄和生理特点,对1岁以内的宝宝,家长与孩子做游戏要适可而止。

  “看她冲着我笑,自己就忍不住抛着她玩。”37岁的父亲为了逗两个月大的女儿开心,玩起了将孩子抛起来再接住的游戏。可当孩子第三次被抛起后, 他却没接住,女儿摔在了地上没能救活。近日这位父亲因过失致人死亡罪,被宁波鄞州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抛接孩子、拔萝卜、骑膊马、坐飞机……这些 常见的亲子游戏,其实很多都隐藏危险。市二医院儿科医生王晓宁提醒家长,任何游戏都要适合孩子年龄和生理特点,对1岁以内的宝宝,家长与孩子做游戏要适可而止。

  摇晃危险空中飞人

  游戏方法:把宝宝抛到空中再接住。

  不良后果:没接住会危及生命,剧烈震荡伤害宝宝脑部

  危险程度:

  空中飞人抛接游戏,对宝宝来说可是童年中最刺激的运动,他们常因此被逗得哈哈大笑。但市二医院儿科医生王晓宁却表示,抛接孩子是非常危险的游 戏,除了家长很容易失手造成孩子伤害外,宝宝的神经系统还不成熟,容易受到惊吓。市妇幼保健院儿童生长发育中心医生俞红也表示,一次剧烈的摇晃会造成摇晃 症候群,引发脑出血,并引起诸多神经系统的症状,如将摇篮晃得幅度太大,也可能使婴儿脑部受损,对1岁以内的婴儿尤要小心。

  悲剧案例:台湾桃园县一名21岁年轻父亲,在照顾不到3个月儿子时,每次碰到他哭闹,都以往空中抛接或紧抓儿子腋下不停转圈的方式安抚,结果照顾儿子不到2周,小婴儿就因脑部发育仍未健全,不堪激烈摇晃,造成硬脑膜下腔出血送医急救,最后变成植物人。

  拉扯危险拔萝卜

  游戏方法:大人双手拉住宝宝的手臂或脑袋,将宝宝提离地面。

  不良后果:易扭伤宝宝的手腕、肩关节或脖子,严重者危及生命或瘫痪。

  危险程度:

  “拔萝卜”也是常见的亲子游戏,不少家长以为拉住孩子双手让其离开地面,没有什么危险性,甚至还认为这样能“拔苗助长”,帮孩子长高。对此,俞 红表示,突然的拉伸或者扭动很容易伤害到宝宝的手腕、肩关节等,导致脱臼。严重的话还有可能损伤脊椎,伤害到颈椎神经,造成部分瘫痪或者永久性高位截瘫, 对孩子今后的生活造成不可估量的影响。

  悲剧案例:家住郑州的10岁男孩亮亮,在和叔叔玩“拔萝卜”游戏玩得正高兴时却突然大哭不止,说脖子疼。经医生诊断,亮亮的颈部脊椎损伤,最终确诊为全身瘫痪,后半生要依靠轮椅生活。

  居高危险骑膊马

  游戏方法:孩子骑在大人肩膀上。

  不良后果:重心不稳易让宝宝跌落,宝宝太重也会让大人弄伤颈骨、肩骨。

  危险程度:

  很多孩子都玩过“骑膊马”的游戏,坐在老爸肩头威风又好玩。王晓宁医生提醒家长,不到1岁的孩子不能玩这个游戏,因为孩子太小无法抓稳父母,容易造成事故。和大一点的孩子做“骑膊马”游戏时,动作也不宜剧烈,否则家长容易弄伤颈骨、肩骨。

  悲剧案例:去年,重庆一名2岁男童从15层高楼窗户坠下死亡。疑当时孩子在妈妈肩膀上“骑膊马”,重心过高,在窗户边玩耍时突然重心偏离,妈妈 根本没办法伸手拉住孩子,这才导致孩子跌下楼。另外,广州一位年轻父亲让小儿子坐骑在其脖子上,玩“骑膊马”嬉戏,不料却因逗乐至得意忘形,一下子被儿子 将脖子颈骨压至粉碎性骨折。

  提醒:这些游戏也危险

  捏鼻子

  捏鼻子易使宝宝的鼻黏膜和血管受伤害,从而受细菌、病毒侵犯;也会使鼻腔中的分泌物通过耳咽管进入中耳,诱发中耳炎。

  张口接物

  玩张口接物时,大人所投之物一旦误入孩子气管,便会造成窒息,甚至死亡。

  提双臂转圈圈

  这种玩法容易造成肘关节及肩关节脱位。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